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著有〈大象先生〉等作品的詩人窗‧道雄去世 享年104歲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因〈大象先生〉、〈山羊先生的信〉等曲為人所知,以溫柔而深澳的言語吟出生命可貴的詩人,窗‧道雄先生(MADO MICHIO的暫譯,原名為石田道雄,ISHIDA MICHIO)於28日上午9時9分因年老衰弱而過世。享年104歲。葬禮儀式尚未確定,而葬禮主持則由長男,石田京擔任。

石田先生於1909年出生於山口縣周南市。自1919年起,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生活,1929年畢業於台北工業學校,並在臺灣總督府服務。1934年,石田先生投稿至雜誌《兒童王國》的詩受北原白秋所選,而列入特選,之後便一頭栽入詩與童謠的創作中。1943年,因受戰地徵召,輾轉於東南亞各島。

1946年因解除動員而除役。1949年從事《兒童之書》的編輯,1959年起專心於創作。1968年因詩集《天婦羅滋滋響》獲得野間兒童文藝賞。1976年因《植物之歌》獲得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賞,1981年獲得嚴谷小波文藝賞。

以〈大象先生〉、〈山羊先生的信〉為首,已故的團伊玖磨(DANIKUMA)先生為〈成為一年級生的話〉、〈不可思議的口袋〉等洋溢著幽默的童謠詩作曲,經傳唱而受小孩們喜愛。唱著我也好、大象也好、豆子也好,在此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透過〈我在這裡〉、〈大象先生〉等曲將「自己之所以是自己的美好之處」傳唱下去。

1992年出版了《窗‧道雄詩全集》時,收入了戰爭時的戰爭詩兩首,並對自己進行了批判。該書獲藝術選獎文部大臣賞與路傍之石文學賞特別賞。同年《動物們》(THE ANIMALS)因被皇后翻譯成英文而受國外週知,1994年獲得有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之稱、國際安徒生獎作家獎,而且是日本人中第一次獲得該獎。1999年獲得朝日賞。2000年獲得日本藝術院賞。

2008年即使過著住院生活,依然持續創作,在100歲生日前的2009年11月,石田先生口述了「我無論何時總是想著『難道不能再創作些甚麼新的東西嗎?』」這樣的話。同月出版了《自保》等兩冊詩集。之後也以繪畫為重心而持續創作。據聞去年迎接104歲生日的11月左右,因身體健康不佳而長期臥病在床。

石田先生亦繪有抽象畫,現有畫集《遠方》。

(詩人,北川透先生【78歲】的談話)即使不知道窗‧道雄,但沒有不知道〈大象先生〉的日本人。他的作品使用兒童也能瞭解的話語,詼諧地描寫出兒童的疑問與世界。就算窗‧道雄先生過世,其作品應該也會如兒童的民謠般,一直被傳頌下去吧。


新聞來源: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G2V54F3G2VUCLV00B.html?iref=comtop_6_03
圖片來源:
http://www.atpress.ne.jp/releases/34898/A_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