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勞動人口減少,高齡者活躍契機


觀諸日本現狀,人口減少及高齡化等現象已勢不可免,與此同時該如何維繫社會活力,則需慎重考量。

依據日本總務省於本月15日所發表的人口普查,在去年10月之際,全國總人口數已連續三年下降,來到1億2730萬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5歲至64歲的勞動人口更跌破8000萬人大關,來到7901萬人(佔總人口62.1%),為32年來首見。簡言之,面臨65歲以上人口的大幅增加並超越四分之一強(佔總人口25.1%),使得勞動人口劇減之現象,日本亟需提出對策,以確保足夠的勞動力。

此際,日本政府提出「善用外籍人士」以補足勞動力缺口的對策,雖然是因為無法期待僅靠著少子化對策能立即見效,但也不免招致「對於本國人雇用及待遇產生負面影響」的批評,仍須慎重討論。我認為不如轉而利用健康且有意願參與社會活動、人數也逐漸增加的高齡者們。由這一類型的人才來支撐地區以及企業活動,必能可減輕人口減少對社會所生的負擔。

另根據內閣府於2008年針對60歲以上對象所作的「工作延長年限」調查,表示「可以一直延長下去」的民眾達37%,表示「可延長至七十歲為止」的民眾亦上升至23%。

實際上,在這群支撐日本戰後經濟的高齡者們當中,為數不少係具備獨特技術及人脈。具體的例子如千葉縣柏市自2011年起即與企業合作,令約200名高齡者從事補習教學或蔬菜種植等工作;另外,在嚴重人手不足的醫療及社福第一線,透過志工伴隨患者進行照護的必要性亦逐漸升高,而充滿幹勁的高齡者因與案主年齡相仿,作為談話對象更能有效防止「孤立化」。

總之,隨著少子高齡化之持續發展,維持現在以「年輕世代支撐高齡者」的社會保障將難上加難,應開始針對「如何謹慎按照閒暇高齡者之能力分配任務,進行同世代人員照顧」一事進行檢討評估,以圓滿「自助、公助、共助」之安定老年生活。


資料來源:
1. http://www.hokkaido-np.co.jp/news/editorial/533780.html
2. http://www.joint-kaigo.com/social/pg556.html
圖片來源:
http://realtime.wsj.com/japan/2014/04/16/高齢化で世界をリードする日本―初めて4人に1人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