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超過四成的日本大學生「零讀書時間」


根據全國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的調查,日本大學生一日平均讀書時間為27分鐘,為迄今最低的紀錄。一天當中完全沒讀書的學生比例則超過了四成。

該調查是全國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每年以全國三十所大學的大學生為對象,透過電話訪談所進行。從去年超過8900名學生的回答當中,包含電子書籍在內的一日讀書時間平均為26.9分鐘,與前一年相比減少了4分多鐘。

這是自2004年開始,以相同調查方式所得出最低的一次紀錄,而回答「完全沒讀書」的學生比例為40.5%。這是歷年來首次超過四成。

從性別來看,男學生每日平均讀書時間為29.2分鐘,女學生為24.3分鐘。與過去十年相對照,男學生的部分雖然沒有顯著的變化(最長的一次紀錄為2010年的35.9分鐘),但女學生的部分則是自2004年的31.6分鐘,持續下滑至今。

在購書支出方面,不問紙本或電子書籍,大學生的購書費用,一個月平均為1790日元,與前一年相比減少了140日元。其中,住在家裡的學生每月購書費用為490日元,獨自在外居住者為830日元。上述各項紀錄都創下歷年新低。另一方面,在回答一個月生活費中增加最多的支出為「儲蓄」的學生當中,住在家裡的比例佔了三成,獨自在外居住者為一成。

雖然該調查中並沒有明確的資料說明大學生讀書時間減少的原因。不過全國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分析指出,到目前為止,在通學時間的電車上拿出智慧型手機瀏覽各式網站的學生人數增加,看書已逐漸不再是在電車上的優先選項。再者,為了將來就職活動的所需費用,或是對於未來的漠然而感到不安,都是大學生儲蓄支出增加的原因。


資料來源: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40302/k100156412010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