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遺骨集中是侵害人權」 愛努民族申請救濟


針對政府預定收集過去大學當中因人類學等研究而蒐集的愛努民族遺骨,建造慰靈設施的政策,有13位愛努族人,加上聲援者共21人至日本辯護士連合會(譯註:通稱日辯連,相當於日本律師公會總會)申請人權救濟。其主張「被蒐集的遺骨應還給原本的愛努部落(コタン),集中政策侵害了愛努民族的人權」。

政府在去年六月的內閣會議,決議要將設有愛奴民族博物館等設施的北海道白老町,做為愛奴文化復興的據點。設置「象徵民族共生的空間」,建造國立愛奴文化博物館(暫稱)等建物以及慰靈設施。在該設施當中,會將北海道大學、東京大學等全國12所大學所保管的約1600具愛努人遺骨集中於此,進行莊嚴的慰靈,並且以愛努人能夠接受的方式適當地管理遺骨。雖然目前若能特定遺骨身份,政府就會將遺骨還給遺族,但目前為止能夠辨識身分的遺骨只有23具,之後的遺骨歸還仍舊是大問題。

申請由浦幌愛努協會會長差間正樹(64歲)等13名愛努人,以及其聲援者所提出。其主張為「根據愛努民族的習俗是由部落進行對祖先的慰靈。政府將先人的遺骨集中在白老町,僅願意歸還給個人,這樣的政策侵害了愛努民族在宗教上的權利」差間會長則表示:「希望遺骨能歸葬於祖先的土地」。

日辯連根據調查結果,若認定有構成人權侵害,則會提出「勸告」或「警告」要求改善,但並沒有法律上的強制力。

愛努民族對於遺骨被持續保存在大學當中,有非常根深蒂固的反感,因此也有對集中於白老的作法表示歡迎的聲音。但另一方面,一部份的遺族主張遺骨是「擅自被盜挖」,以北海道大學為被告提起了返還遺骨的訴訟。其主張即便無法確定遺族,對於已知發掘地點的遺骨,也應該還給愛奴部落。此一人權救濟的申請,在大學對於遺骨收集的責任歸屬還相當曖昧之下,似乎讓遺骨集中政策掀起了漣漪。

內閣官房愛努總合政策室表示:「對於人權救濟的申請尚無法回應,但會慎重研議將遺骨返還給部落一事。」


註:日辯連的人權救濟制度
日辯連所設置的人權擁護委員會,設有人權救濟制度。其運作方式是在受理申請人的人權救濟申請後,委員會會進行必要的案件審查以及實際調查。雖然日辯連並不具有公權力,但若被認為有侵害人權的情形,則會以日辯連的名義,採取司法告發、協助再審、發文要求改善或說明、公開聲明等必要措施。


資料來源: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1S4STNH1SIIPE00N.html
圖片來源:
http://ja.wikipedia.org/wiki/アイ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