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寬鬆世代」的生活方式令中高年人嫉妒?「為什麼不像一般人一樣就業?」、「不用說一定是馬上辭職」


2013年度的新進職員是「處於寬鬆世代的正中心世代」。接受反填鴨式教育的世代約是目前開始起算的19至27歲,而正值23歲的年輕人們則剛好處於其正中間。

在6月16日播放的日本節目「北野武的電視擒抱」(朝日電視台),這樣的寬鬆世代與「團塊‧冷漠世代」的中高年藝人們展開了激烈交鋒。節目標題便是「寬鬆世代拯救得了日本嗎?」

禮儀講師批判「全都靠網路」

接力批判寬鬆世代的第一棒是禮儀講師平林都(53歲)。他從以前就曾經放話說過「我不喜歡寬鬆世代的人」,並說明了不喜歡的原因。

「網路、少子化與機械化。以上三者同時結合後帶來了不良影響。很多事都交給機械來做。知識則在網路上找,自己都不會思考。」

對此,寬鬆世代的女性(24歲)則反駁「被前輩罵說發問前『有先在網路上查過了嗎?』」但是平林都則以強硬口氣說「我承認網路有它的情報力量,但全都依賴網路所以反而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

另外,同樣對「依賴網路」提出反駁的還有從事模特兒工作的栗原類(19歲)。

「出門讀書,或去查資料的人還是存在。所有人都依賴網路,這樣的想法我想是錯的。」

對於他的意見,平林則以絕對的口吻回應:

「如果說到哪裡有好吃的蛋糕店,你會自己跑一趟去查嗎?我想大家一定連興趣問題都用網路資料解決吧。」

此外,平林也對在電視台上班的男性(22歲)嗆聲說「過3個月後你就可能會辭職了吧」,儘管該男性反駁說「不,還不會辭職」,平林仍以肯定的口吻說「那3年後會辭掉囉」,對此,其他的來賓則吐槽平林說「為什麼這麼討厭呢?」

Mitz說「勞動不是拿來感受生命價值的東西」

但是該節目似乎無論如何都想要責備寬鬆世代的立場,介紹了以「被上司罵」、「與公司不合」等理由而在進公司數月後便辭職的年輕人作為例子。教育學者尾木直樹便這麼說「就我所知當中,在進公司當天中午前就有人辭職」。

ホラン千秋則是擁護退職的一方,說「我覺得如果經過3年努力還辭職的話,那應該是深思後才做的決定,這樣不也很好嗎?」,但是Mitz Mangrove則徹底否定「說什麼努力過了,那只是一付要人心存感謝的樣子。勞動什麼的不是讓你感受生命價值的東西,而是要化為無而下去做的。」

現場也請到了因為「想舉辦世界騎馬打仗大會」而在進公司2個月便辭職的女性(23歲)與為了主宰表演集團而辭職的女性(24歲)。對於辭職理由以「因為找到想做的事」重新說明的女性,中高年的藝人們大肆批判。

「你不是因為有想做的事才進公司的嗎?你是辭職辭上癮了嗎?」(平林都)
「你有想過能靠這個活下去嗎?」(阿川佐和子)
「你這傢伙給我放棄吧!為什麼非要和你做騎馬打仗什麼的!」(大竹まこと)

開咖啡店也被揶揄是「寬鬆新事業」

另一方面,也可以聽到身為寬鬆世代本人肯定寬鬆教育的意見。一邊就讀於慶應大學一邊透過群眾募資而創業的男性說:

「自己所想到的機會大多是別人給的,而徹底追求想做的事的機會才能有所得」

以這樣的意見強調著反填鴨式教育的價值。來賓中也有辭職後或在學期間創業的年輕人。

但是節目則將其介紹為「寬鬆新事業」,來賓也對其投以「沒想過和一般人一樣平凡地就業嗎?」、「只是一直把蛋塗到麵包上」、「如果負債的話,應該有人幫你還債吧?」等冷言冷語。

討論呈現平行線,世代間也存在著難以弭平的「疏離」。似乎大多數的觀眾也如此感受到,在該節目的推特也留下以下多數的意見。

「上電視擒抱的大人們生什麼氣。公司職員最了不起嗎?滿是不用承擔風險的公司職員是無法有所創新的。」
「北野武先生的世代也有滾石樂團之類的,不論哪個時代都有瘋狂追逐夢想的人,用時代的名稱來仿稱那些現象我覺得很可笑。」

不需要嫉妒眼紅者的多管閒事

對於自始至終對寬鬆世代帶有批判性的來賓,主持人北野武(67歲)以「夢想這種東西是隨自我和環境的關聯性而不斷變化下去的東西」這樣的話作為節目的結尾。

「我認識(在非洲)的Zomahoun的孩子的夢想是『想吃熱騰騰的飯』。偶然生於日本,在這樣的環境中因此而抱持的夢想,那並不是全部。無關乎能不能實現,而在於如果不能同時去思考各種選擇的話是不行的。而反過來說,我想那就是『寬鬆』」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日本應該已經是有著「寬鬆」的富裕社會。對此,已經老去的中高年人們是沒有權利故意窄化年輕人的選擇、做出嫉妒眼紅的多管閒事。

編註:寬鬆世代係指1987年後出生的世代,由於日本政府將教育政策修改為寬鬆化,課綱內容比較以前減少,被認為造成該世代缺乏競爭力的原因。貶義用法接近台灣用語所稱的七年級「草莓族」。


來源:http://news.nicovideo.jp/watch/nw1114094?news_ref=sp_list_top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