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原爆紀念日:對於集團自衛權的態度分歧


和平宣言概要

長崎市田上富久市長和廣島市松井一実市長於八月一日,各自公開發表了原爆紀念活動中即將宣讀的和平宣言概要。對於安倍晉三政權於七月內閣會議中決定解禁集團自衛權的使用,田上市長明確地表示將在和平宣言中談及此事,但松井市長則不打算直接言及此議題,作為原爆落下之處的兩市態度分歧。

在長崎原爆紀念日(八月九日)的和平祈念典禮中宣讀的和平宣言概要之中,將請求政府傾聽,從關於國家安全保障的討論開始,在日本國民之間逐漸蔓延開來、對於將會失去和平的不安和擔心。

田上市長在記者會中,對於為何要談到集團自衛權,他回答:「我認為在宣言中放入此議題有助於我們確認現在的狀況。」對宣言文案提供參考意見的起草委員會(十五人)之中,關於集團自衛權的解禁,出現要求提及「應該敲響警鐘提醒日本國民,日本會變身為可以發動戰爭的國家」這樣的意見。

田上市長也說道:「(和平宣言)作為原爆落下之地的聲明,希望能儘量引起廣大市民的認同感」,但不是反對或批判政府,而是宣示要求世界上不應存在戰爭與核武的立場,並傳遞人們的不安與擔憂。

另一方面,將在八月六日廣島市召開的和平紀念典禮中宣讀的和平宣言概要,其中並未提及內閣決定解禁集團自衛權的行使,只談到「在日本國憲法崇高的和平主義之下,我們必須慎重地理解(戰後至今)六十九年之間未曾發生戰爭這個重要的事實」。松井市長對於未提及集團自衛權等具體狀況,他回答:「(宣言之中)述及崇高的和平主義已經相當足夠。」


資料來源:
http://mainichi.jp/select/news/20140802k0000m040050000c.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nagasaki-np.co.jp/news/peace/2011/08/1011402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