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科學論文的「共同作者」被當作人情酬酢的「餽贈」,即使不參與研究也能掛名?


7月2日,小保方晴子的STAP細胞論文遭到撤回,理由除了研究本身的瑕疵以外,共同作者中疑似有不適合的研究者掛名。科學論文的共同作者不斷增加,研究者為了增加業績以及彰顯功勞,掛名彼此論文的共同作者,也成為世界共通的現象。

■就連STAP論文也有多位通訊作者

STAP論文作者之一的山梨大學教授・若山照彥教授,在6月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我說過不想擔任通信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但此身份有其誘惑力」。
Corresponding Author,也翻譯為論文的責任作者及主要作者,對論文內容負有全部責任,對研究者來說是一種榮譽,此種身份也對將來申請研究經費時十分有利。
若山教授和理研發展・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CDB)的笹井芳樹副中心長及團隊負責人小保方晴子同樣是論文的責任作者。若山教授表示:「因為(笹井教授的)論文中,有我所不瞭解的部分,因此我回信表示不願意擔任通信作者,但對方表示『考慮到將來,還是請您擔任通訊作者為佳』,因而保留我的通訊作者身份」。
另一方面,笹井副中心長在4月的記者會中說明:「在若山教授的強烈要求下,讓他成為通訊作者」。CDB方面則表示,笹井副中心長僅在投稿前的三個月內參與了論文的撰寫及追加實驗的部份,最終卻成為了通訊作者。對於研究造假知之甚詳的近畿大學醫學部講師・榎木英介,就此論文曾被英國科學期刊Nature拒絕過一次的「小保方以及哈佛大學的Vacanti教授應該是以通訊作者的名譽作為交換,請笹井教授代為執筆論文」。
該論文中表示笹井教授有參與研究計畫的設計以及實驗本身。論文撤回後,Nature編輯部說明「對於沒有確認論文作者的分工情況,我們感到十分抱歉」。
而在STAP論文被撤回後,對於同意撤回論文,但一直保持沈默的Vacanti教授是否善盡通訊作者的責任,輿論也抱持著強烈質疑。

■研究國際化也是導致作者數增加的原因,曾有出現數千名共同作者的情況

隨著國際共同研究的增加,一篇論文的作者數也不斷的增加。根據論文資料庫・美國的Thomson Reutes公司的數據,一篇論文的平均作者數從1981年的2.48人增加到2012年的5人。這幾年也出現了超過一千名共同作者的論文,因為不易釐清共同作者的分工情形,也比較容易出現掛名的情況。
國際合作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2010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共同作者達3221人。2004年,日本發表了一篇藥物臨床試驗的論文,其共同作者也達2458人。
熟悉研究作假的愛知淑德大學山崎茂明教授指出,「使用大型設施進行實驗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的研究,容易出現掛名作者」。

■名譽、禮物、甚至是「幽靈」作者

與實際情況相背離的作者交換被稱為「掛名作者」,儘管沒有研究作假,但仍是一項問題。
榎木先生說到「在著名期刊上刊登論文,對於研究經費以及求職的競爭中有決定性的效益」。回頭看在關西的國立大學教授中,若是沒有發表過一篇重要的論文的話,是無法成為教授的。
在2012年,日本麻醉科學會一共認定了172篇論文中的醫師涉及造假,其中一名共同作者證實「為了增加研究業績,醫師彼此間約定互相掛名共同作者」。
沒有共同作者的資格,卻被放上名字的情況被稱為「名譽作者」「餽贈作者」「客人作者」。相反的,也有不該參與藥物臨床實驗,卻被掛上名字的藥廠職員,稱之為「幽靈作者」。美國醫學期刊編輯在2008年向通訊作者們進行調查,約有21%的作者為「名譽作者」,而「幽靈作者」則有8%。根據山崎先生所說,基於禮貌,將研究室的負責人放在作者群中,已是根深蒂固的潛規則。山崎先生並說「雖然這輿論文造假相比起來顯得輕微許多,但為了論文的可信度,我們還是必須改變這種規則」。

資料來源: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G6Z5HNCG6ZULBJ014.html?iref=comkiji_txt_end_s_kjid_ASG6Z5HNCG6ZULBJ014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科学論文+贈り物&espv=2&source=lnms&tbm=isch&sa=X&ei=0D_wU4mRJ4-58gXj_YGYCA&ved=0CAcQ_AUoAg&biw=1152&bih=620#facrc=_&imgdii=_&imgrc=k1F5igRBauyFdM%253A%3BG1EZdTFqGTcreM%3Bhttp%253A%252F%252Flivedoor.blogimg.jp%252Fhanatora53bann-gazousyu%252Fimgs%252Fd%252Fc%252Fdcb73383.jpg%3Bhttp%253A%252F%252Fblog.livedoor.jp%252Fhanatora53bann%252Farchives%252F52149426.html%3B397%3B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