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朝日新聞社論 香港的示威 公民的心聲


七月一日為十七年前香港自英國手中歸還給中國的紀念日。照往年慣例在這天舉行的示威,今年有超過過去以上的人數把街道淹沒。根據香港大學的推算約有十五到十七萬人。這被理解為,是從中國的壓力下守護香港自治的象徵。

人們現在感到不安的,是三年後香港特首的選舉方式。

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和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以及司法的獨立是受到保障的。基本法上也明記政治制度要逐漸民主化。

因此,將改變由業界團體代表等一千兩百人的選舉委員選出特首的現行制度,決定實施十八歲以上的市民普選。然而接受了中國政府旨意的香港當局,打算以事前指定的機制排除民主派的候選人,招致市民的反感。

此外中國政府在上個月十號發表的白皮書當中,關於一國兩制定調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而是中央給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香港的的自治應該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自治」。這使得參加示威的人數大量增加。

此刻對於言論的施壓也相當引人注目。四月時民主派出版社的經營者在廣東深圳被捕,以走私罪的名目被判有罪。同一時期還有背景不明但相當有力的「明報」總編輯遭到撤換,遇襲重傷的事情發生。理應自由的空氣變得陰鬱沈重。

原本一國兩制被視為是統一台灣的樣板。中國政府對待香港的態度,也許會使得台灣人的心更加遠離中國。

接受示威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政治」,但中國的外交部以「不允許他國干涉本國內政」為由反駁。

然而,作為國際性貿易、金融中心的香港會受到各國關心是理所當然的。中國政府不也正將這個機能做出最大限度的活用嗎?

同時香港長期的繁榮,如果除去以市民的自由為基礎,能夠監督行政的政治制度就無法成立。這也許正是這次公民示威透露出的訊息。

香港是為了中國將來民主化的實驗地。習近平政權應當有這樣的眼光和覺悟。

資料來源:
http://www.asahi.com/articles/DA3S11223924.html
圖片來源:
新唐人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