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啤酒總出貨量萎縮 市占率競爭轉激


依照日本五大啤酒公司(ASAHI朝日啤酒、KIRIN麒麟啤酒、SUNTORY三得利啤酒、SAPPORO三寶樂啤酒與沖繩ORION啤酒)所公開的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1~6月)啤酒類相關產品(包括啤酒、發泡酒和第三類啤酒)總出貨量共計1億9685萬箱,較去年同期減少1.2%。啤酒類產品出貨量已連續兩年下探新低,今年前半期的出貨量創下自199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今年四月起實行的消費稅新政策,其增稅範圍同時涵蓋了屬於低價酒精類商品的啤酒,因此各類啤酒的出貨量皆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加上6月份天候並未如預期中炎熱,因此當月各社的出貨量也大幅滑落。雖然整體的出貨量下滑,五大公司中的ASAHI卻是一支獨秀,不僅該公司個別的出貨量保持上升趨勢,與第二名KIRIN啤酒的差距逐步拉開,已連續5年居於出貨量首位的寶座。

受到梅雨季提前以及日本各地豪雨不斷的影響,今年6月的啤酒類相關產品總出貨量較去年同月減少約6.5%。相關業者指出,由於預期今年夏季受到颱風影響的可能性提高,今年夏季的整體銷量仍舊不容樂觀。依種類別討論,相對發泡酒與第三類啤酒等其他兩類商品價格較高的「啤酒」類,出貨量較去年同期略增0.2%,截至目前為止出貨量為9625萬箱。然而,不論是「發泡酒」抑或「第三類啤酒」,出貨量皆呈現跌勢,其中發泡酒減少5.2%,而一向以低價作為主打的第三類啤酒,也一反後眾人當初預期的高消費稅時代低價商品應較為熱銷的想法,下降1.6%。一般認為,第三類啤酒的出貨量下跌,可能與第三類啤酒的新商品熱潮已過,消費者需求因而趨緩所致。

此外,從各家廠商的出貨量市占率來看,由於「DRY PREMIUM」上市便持續熱賣,ASAHI的市占率躍升至38.1%,已連續5年占據首位。SUNTORY與SAPPORO的市占率也呈現微幅上升的走勢。然而與此三家相比,唯一陷入苦戰的KIRIN啤酒,自從2009年被ASAHI超越後,其市占率即呈現緩步下滑的頹疲,今年前半期更下跌至33.1%,是自2001年以來的新低。其中KIRIN旗下各知名品牌的銷量,包括「一番搾り」、「淡麗(生)」、「のどごし」等,皆呈現下探走勢。

針對KIRIN銷售量為何一路探底,一般認為肇因於今年KIRIN失敗的行銷策略。KIRIN今年徹底採取品牌集中化策略,主打旗下最著名品牌「一番搾り」,針對該品牌的製法與釀造品質費盡心思向消費者宣傳。然而此策略並未如預期順利打動消費者的心,今年前半期「一番搾り」的出貨量仍舊較去年同期小跌0.4%。集中火力主打「一番搾り」的策略下,連帶影響該公司其他品牌啤酒的銷售成績。例如因廣告量縮減而曝光度不如往年的「LAGER BEER」與發泡酒「淡麗(生)」,出貨量皆因此滑落一成;又例如去年5月上市後狂銷500萬箱的第三類啤酒「澄みきり」,今年出貨量爆跌至去年出貨量的一半。加上原先內部評估足以提升2%銷量的世足賽日本選手特別版啤酒罐的樂觀想法,也因為日本隊於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而破滅。相關人士多半認為,KIRIN的行銷策似乎有檢討的必要。

KIRIN啤酒公司的磯崎功典社長於接受採訪時坦言,當初並未預期到KIRIN的銷售會陷入如此窘迫的困境。在70年代盛極一時的KIRIN啤酒公司,當時的市占率高達傲視群雄的6成,然而隨著ASAHI勢力的興起,KIRIN市占率緩步下滑,於2001年KIRIN首度被ASAHI超越。雖然在2009年藉由主打第三類啤酒暫時奪回王座,卻在隔年又落於第二。位居第三、四名SUNTORY與SAPPORO也在後虎視瞻瞻,例如SUNTORY於今年前半期便創下歷史新高的15.5%市占率。對於KIRIN而言,雖然時節已來到傳統旺季的盛夏,但實際上其營運狀況已陷入冰河期。

為了突破此一困境,KIRIN公司內部已著手進行改造。社長親自下鄉與各縣市的第一線業務員開會商討應變對策,在廣告策略上也進行了全方位的檢討。此外,透過王牌業務員的持續遊說,KIRIN也企圖逆轉其於外食業界的銷售頹勢。然而其他三社亦非省油的燈,例如今年中元節禮品的促銷活動中,ASAHI的小路明善社長也放下了身段,親自到百貨商場向來店的消費者直接促銷該社產品。未來啤酒業者該如何善用各類行銷手段,在炎炎夏日的啤酒旺季中進一步刺激消費者對於清涼啤酒的需求,勢必是今年夏季各家啤酒商的重點之一。


資料來源: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DZ100A2_Q4A710C1TJ2000/?dg=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