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因「高雄氣爆事件」曝露缺點:不擅長「危機管理」的馬英九總統


作者:野嶋剛
來源:新潮社

  八月初在台灣南部高雄發生因石化氣體外洩而發生的爆炸意外造成30人死亡,受傷人數也達到300人。

  我前往採訪上週末又因颱風而連日大雨的高雄,親身感受這次的氣爆意外。高雄所受到的衝擊不僅是民眾傷亡慘重,街道地下密集的石化管線使得爆炸波及方圓4、5公里,也讓整個區域成為「死亡街道」的異常狀況。此次高雄氣爆事件在台灣社會引起相當大的影響以及民眾的強烈反應,但在國際間卻未受到相同程度的關注,我想也許是因為傷亡人數的表面數字與實際災情之間的落差的影響。

  在這樣的狀況下,電視上看到馬英九總統於11日召開的「緊急」記者會後,我當下實際的感想就是,這個人真的很不擅長「危機管理」啊。首先是「時機太慢」,氣爆發生後第十一天才召開記者會。對任何事情都三分鐘熱度的台灣,事件發生時未能第一時間表態處理的話就有可能會被貼上「不積極」的標籤。馬總統雖然在氣爆第二天前往現場視察,但是之後就陷入沈默,並且因為諸如救援金提供問題,引起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之間互推責任等等的混亂情況。

  馬總統在記者會上提出「重建家園」、「查明真相」和「預防重演」的三個策略方針,不僅毫無新意,更重要的是他欠缺一個領導人在處理應變這次問題上所需要的決心與魄力。

  這本來應該是針對高雄氣爆事件所召開的記者會,卻在途中轉成日前因學生佔領立法院而讓中台服貿協定遭到中斷的話題。馬總統以強硬的口吻強調「再這樣下去台灣會被國際社會孤立」,談話中也不時表現出他對服貿協定因為學生運動被迫中斷的「遺憾」。這場記者會根本沒有必要談到中台服貿協定。果然,當晚的電視節目及網路上都出現批評聲浪,報紙對這次記者會也僅有小篇幅的報導。

  這場意外本來是個政治上的好機會,可以挫挫目前在年底地方公職選舉選戰上占有優勢的在野黨--民進黨的銳氣。現任高雄市長、也是民進黨大老之一的陳菊女士,一方面年紀大了,在此次的救災應變上並不令人十分滿意;高雄市也被指出在石化管線的配線管理上有行政疏失,這對國民黨來說不失為是個挽回顏面的好契機。

  但是,主要負責石化企業(引起高雄氣爆事件的主因)的經濟部長突然宣布辭職等事,讓人明顯感受到馬政權在處理對應上出現混亂,並且似乎無意主導解決本次事件。2008年上任時擁有高支持率的馬總統,在09年8月因颱風而引起的「八八水災」時,拙劣的危機處理能力使其支持率開始下降。明明是個洗刷罵名的好機會,但看來這次是沒有辦法雪恥了。

文章來源
http://www.huffingtonpost.jp/foresight/takao-gas-explosion_b_5673535.html
圖片來源
http://images.huffingtonpost.com/2014-08-13-aae8ae457bc0f4d06d10d0d1e5c2810c.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