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將「勞動法」作為武器!東京大學生組成「首都圈學生工會」


◎東京學生打工族組工會

在日本社會瀰漫一遍非典型雇用浪潮中,受害最深的族群之一,即是在青年求學階段即以打工族形式進入職場的青年勞動者。在勞動現場中,舉凡超時勞動、未給付加班費、職場暴力、性騷擾、以及種種來自惡質企業主的惡行,作為「弱者中的弱者」的學生打工族,往往是受害最深卻也最無法取得救濟管道的族群。

為了克服大學生、研究生等青年打工族在職場環境中弱勢的處境,並且訴求改善青年打工族的勞動條件,今年九月六日,成員以首都東京地區的大學生、研究生為主的二十幾位青年,宣布組成「首都圈學生工會」。

出任工會理事長的岩井祐樹是年僅二十歲的大學生打工族,他舉自身在大型連鎖超商打工時長期加班並遭刀積欠加班費的經驗,指出「雇主惡意欺負學生打工族的事件極為普遍,多數的學生需靠打工收入負擔學費以及生活開銷,遇到雇主惡意欺壓也多半只能選擇隱忍。」「我們必須告訴大家,加入工會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首都圈學生工會副祕書長神部紅在工會成立記者會上說「若是在學生時代的工讀經驗中,即對於無權利狀態的處境感到習慣後,真正出社會以後遭遇到惡質雇主也將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們希望所有未來的社會勞動力在青年階段就要學會如何捍衛自己的生活!」

◎學生打工族:因為工會,我們將不再因為惡老闆而在暗夜哭泣

首都圈學生工會目前約有二十多名青年打工族加入,多半具有關注勞動問題的背景,目前工會將以勞動諮詢為中心,透過工會與雇主進行團體協商為勞工解決勞資爭議,此外工會也與關注勞動議題的律師與學者合作,將不定期進入高中、大學校園進行勞動法律知識宣講,讓勞動法的基礎知識能在青年族群中普及化,培力青年勞動者的勞動意識以及自救能力。


首都圈青年工會網頁:
http://www.seinen-u.org/sasaerukai.html
東京新聞報導:
http://www.tokyo-np.co.jp/s/article/20130906010017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