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嬰兒老師――認知症老人的活性化


認知症的老人和嬰兒一起「上課」之後,表情變得豐富,開口講話的次數也增加了。神戶市內的NPO(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對於這樣的「嬰兒效果」做調查,將之做為老人設施的介護方案,持續在進行著特別的計畫。已經有報告指出了嬰兒的玩偶或者機器人對於老人的療癒效果,但是關於真正的嬰兒給老人們帶來的效果,卻幾乎沒有什麼調查,這樣的「嬰兒效果」正受到注目。

這樣的計畫被稱為「嬰兒老師」(赤ちゃん先生・Akachan Sensei・Baby Teachers)。

『來~阿嬤抱抱』
『肥肥的手好可愛啊』
這是日本神戶市的真愛老人照護機構裡的對話。

2012年開始,真愛老人照護機構提供「音樂、繪畫、運動」課程,參加者是養護中心的40位認知症(也稱失智症)的老人,以及三組一歲左右的嬰兒與媽媽的母嬰組合。在這種特別的課程中,放著音樂,老人們一邊活動著肢體,一邊和嬰兒互動。「無論是坐在輪椅上的老人或者是行動不便的老人,藉由這些課程的交流,老人們的臉上浮現久違的笑容,行動不便的老人甚至想起身和這些嬰兒互動」,老人照護機構的員工們驚訝的表示。

「動一動身體,感覺很好,很期待下次的課程。抱抱嬰兒之後,我回想起自己年輕時候帶小孩時的辛苦和幸福。」95歲的芝奶奶臉上洋溢著笑容說著。

神戶大學伊藤篤教授提到,「嬰兒生來就有一種讓人想要去愛護他能力。對老人們來說,逗嬰兒開心等等與嬰兒互動的過程中,會讓老人們感受到為了應該守護的小生命,自己也是有用的,進而產生『被需要感』。如果曾經有過育兒的經驗,也會藉此喚起過去幸福的心情,和嬰兒一起上音樂、繪畫、運動課程也會讓老人們回想起年輕時的回憶。藉由這些刺激和課程,對老人們的老化過程提供很好的幫助。」

另一方面,這樣的課程也提供新手媽媽們相互交流育嬰訊息的機會,並且使得這些因為生產與育兒而辭掉工作、閉門在家的媽媽們,能夠發揮自己的拿手活,藉由擔任講師的工作,避免媽媽們在社會中的孤立。

「平常自己一個人帶小孩,手忙腳亂的時候也沒有機會和其他同年紀嬰兒的媽媽交流訊息,在這個老人護理機構裡認識到其他媽媽,我們藉由這個空間相互交流彼此的資訊。也因為這個空間,讓我的小孩從小就能學習如何和長輩相處。」拍撫著懷中1歲女兒的30歲平野媽媽笑著回答。

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醫學證實和嬰兒互動會有減緩老人的認知症的功效,但這樣的「嬰兒‧老人」複合式照護機構已經慢慢拓展到日本東京都、愛知縣、岐阜縣等等各個縣市。


參考資料:
http://bit.ly/1fDDNwK
http://sankei.jp.msn.com/west/west_life/news/130414/wlf13041418010021-n1.htm
照片來源:
http://bit.ly/1fDDNw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