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不唱國歌的老師們:針對減薪處分提出訴訟


因在畢業典禮上不起立齊唱日本國歌「君之代」,而受到減薪處分的大阪府立支援學校教師奧野泰孝,9月24日在大阪地方法院向大阪府提起請求取消處分的訴訟。這是自2011年大阪府首創制定科予教職員起立齊唱國歌義務的條例後,首次針對該條例所提出的訴訟。原告認為該條例「違反保障思想、宗教自由的憲法」,就該條例的合憲性,將與大阪府展開爭論。

府教委在9月4日發出了通知,要求由管理職員以目視確認起立的教職員是否有實際唱國歌,如果違反的話,即可能成為被處分的對象。辯護律師團認為「為求不要再有基於違法的通知而被處分的事情發生,也會考量是否提起團體訴訟請求禁止將來的處分」。

根據訴狀等內容,該條例是橋下徹任職大阪府知事時,於2011年6月時成立的。府立支援學校校長於今年2月依該條例發出職務命令,要求職員在3月的畢業典禮上起立齊唱國歌。但是奧野氏基於信仰上的理由等,雖然起立卻沒有唱國歌。

府教委指出在3月的畢業典禮上,奧野氏未唱國歌而有損其秩序與氣氛,加上去年的畢業典禮也沒有起立齊唱,而因此受過警告處分。並以「其偏差行為不適於公立學校教員的身分,使公務員的信用顯著喪失」為理由,給予奧野氏減薪處分。

對此,奧野氏則認為他的行為並未對於畢業典禮的進行造成妨礙,也未帶來任何混亂或抱怨,以此主張「其行為並非不當,減薪處分過重」。對於事前多次被確認其想法而受到了精神上的痛苦等,也請求了200萬日圓的精神損害賠償金。

府教委則表示「雖然尚未收到訴狀而無法掌握詳細的內容,但我們認為該處分是基於法令而做出的適當處置」。


島弧回顧:
【司法 2013.8.30】不唱國歌的老師們:日本「太陽旗‧君之代」訴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4203643004189&set=a.379367845487770.93180.377767962314425&type=3&permPage=1


新聞來源:
http://www.asahi.com/edu/articles/OSK201309240068.html
照片來源:
http://sakuya7.iza.ne.jp/blo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