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秘密保護法施行?日本全國130個地方議會通過撤廢意見書 反映出難以撼動的不信任感


去年12月成立對洩漏國家機密行為課以嚴懲的特定秘密保護法後,現已得知至少有195個縣、市、町、村議會通過了對該法要求廢止或謹慎運用的意見書。此乃每日新聞以眾、參兩議院所受理的意見書為根據所統計的結果。對於特定法律,有如此之多的意見書被通過實是極為少見的特例。即使在成立後經過約10個月,進入本月後,仍有5個議會向國會提出意見書,顯示對於該法難以撼動的不信任感仍未消除。

被通過的意見書當中,至少有130個市、町、村議會明確地要求廢止或撤廢該法。邁入本月後,北海道洞爺湖町、岡山縣吉備中町、德島縣佐那河內町這3個議會也向國會提出要求廢止的意見書。

茨城縣取手市議會的意見書中寫著「完全蹂躪日本國憲法中國民主權、基本人權、和平主義的基本原則」,以如此的表現表明對該法強烈的不安。三重縣龜山市議會的意見書中也控訴該法「正是遮蔽國民耳目的東西」,要求撤廢。另外,甲府市議會則針對該法中「被指定的秘密恐有恣意擴大範圍之虞」,表明了對其運用有所不安。

具有作為極東最大空軍基地、美軍嘉手納飛機場的沖繩縣嘉手納町議會以「作為最容易受到影響的地區而相當恐懼。連住民為了守護自己的生命財產而欲掌握實情也將變得無法辦到了。」表示出對於變得無法取得有關美軍運用或基地政策資訊的擔憂,而要求廢止。

在縣議會雖然未通過明確表示要求撤廢該法的意見書但通過要求慎重運用該法的意見書則有岩手、新潟、鳥取等縣議會。

新潟縣議會在否決「要求撤廢的意見書」、「強烈要求修正的意見書」之下,通過了「強烈要求向國民明確說明、取得國民充分理解」的意見書。某位自民黨縣議員以「該法還不到需撤廢或修正的必要」為前提下,陳述「支持者之間有反對的意見,所以不能說否決完就了事。我認為某些意見表達是有必要的。」

意見書雖然對政府或國會不具有強制力,但是地方自治法第99條規定意見書是為了在國政上能讓地方議會反映其意見而存在,具有有其一定的影響力。(註1)

另一方面,政府在14日的內閣會議上,根據特定秘密保護法,通過了「可以決定秘密指定或解除方式的運用基準」,以及「將12月10日訂為法律實施日期」、「可以指定秘密的行政機關訂為19個機關」的政令。雖然該法可將(1)防衛、(2)外交、(3)防止特定有害行動(間諜等)、(4)防止恐怖分子等4個範圍共23個項目指定為秘密,但是在運用基準上,更明確化且細分化為55個項目。此外,作為監視機關,在內閣府中新設立審議官等級的「獨立公文書管理監」,以及作為其協助部門的「情報保全監察室」。內閣官房中,也設置以各府、省、廳的事務次官層級作為成員的「內閣保全監視委員會」。

通過廢止、撤廢的意見書的市、町、村議會如下:

<北海道>根室市、芦別市、池田町、上士幌町、浦幌町、江差町、大空町、奥尻町、上川町、上砂川町、清里町、黒松内町、小清水町、標津町、斜里町、新冠町、増毛町、津別町、豊富町、奈井江町、中川町、美瑛町、日高町、平取町、福島町、本別町、幕別町、むかわ町、森町、和寒町、広尾町、厚沢部町、中頓別町、遠別町、清水町、幌加内町、東神楽町、新ひだか町、佐呂間町、洞爺湖町、知内町、更別村、占冠村、中札内村、初山別村
<青森>佐井村、蓬田村
<岩手>花巻市、軽米町
<宮城>美里町
<秋田>仙北市、五城目町、三種町
<山形>山形市、長井市、河北町、川西町、大石田町、小国町、飯豊町、西川町
<福島>石川町、桑折町、浪江町、南会津町、三春町
<茨城>取手市、美浦村
<埼玉>小鹿野町、鳩山町、宮代町
<千葉>白井市、銚子市
<神奈川>葉山町
<山梨>甲府市、市川三郷町
<長野>佐久市、中野市、小布施町、長和町、小海町、下諏訪町、富士見町、飯綱町、坂城町、阿智村、小川村、木島平村、木祖村、中川村、生坂村、山形村、豊丘村
<愛知>飛島村
<三重>亀山市
<滋賀>湖南市
<大阪>吹田市
<兵庫>新温泉町
<奈良>生駒市、吉野町、川西町
<鳥取>米子市、琴浦町、日南町、湯梨浜町
<島根>吉賀町
<岡山>吉備中央町
<広島>庄原市
<徳島>鳴門市、板野町、佐那河内村
<愛媛>上島町
<高知>安芸市、本山町、大豊町、四万十町、土佐町
<福岡>志免町
<長崎>長与町
<宮崎>門川町
<鹿児島>出水市
<沖縄>嘉手納町、西原町、北谷町、与那原町、大宜味村、北中城村、宜野座村、中城村、読谷村

註1:日本的地方自治法(平成26年6月25日法律第83号)第99條原文為「普通地方公共団体の議会は、当該普通地方公共団体の公益に関する事件につき意見書を国会又は関係行政庁に提出することができる。」(一般地方公共團體的議會可對於事關該一般地方公共團體公益之事件,向國會或是相關行政機關提出意見書。)

新聞來源:
http://mainichi.jp/select/news/20141015k0000m010144000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