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年功序列制(下)


政勞資會議上「官製春鬥」再現?
勞動工會連合對於重新檢討年功序列一事抱持警戒的態度

9月29日召開的政勞資會議上,安倍晉三首相延續去年,持續表明強烈期待企業「調漲薪資」。以業績良好的外銷企業為中心的產業界,採納調漲薪水的舉動備受各界關注。但是,工會方面對於首相配合調漲薪水呼籲而推出的「重新檢討年功序列形式薪資體系」,認為此舉有調降薪水之實,是故保持強烈警戒心。針對日本根深蒂固的年功制度的根本改革,似乎成為決定第二年「官製春鬥」成功與否的重要主題。

「現在正是日本是否能擺脫通貨緊縮的緊要關頭。政勞資三方應該在什麼是必要的這點上達成共識。」出席政勞資會議之後,經團連(譯者註:原名為「一般社團法人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是一個經濟團體的連絡組織,具有彙整財經界意見、對政府提出建議的功能。2002年由原「經濟團體連合會」與原「日本經營者團體聯盟」整合而成)的榊原定征會長在記者會上如此陳述,強調了為朝向經濟的良好循環,統一政勞資三方步伐的必要性。

平成27年(2015年),為春鬥的行情帶來巨大影響的汽車業界,對於薪資基盤調漲的薪資改善一事,連續兩年不斷提出訴求須加以整合的意見。由Toyota汽車集團的勞動工會所組成的全Toyota勞動工會連合(內含313個工會,33萬1千人)的現任顧問東正元會長表示:「經營方判斷調漲薪水的環境已然具備」,可窺知其對於調漲薪資基盤的要求。

此外,由電機製造業的勞動公會所組成的電機連合(譯者註:全名為「全日本電機‧電子‧情報關連產業勞動組合連合會」,簡稱「電機連合」)也以要求相當於調漲薪資基盤程度的薪資改善作為其方針。平成26年(2014年)的春鬥交涉中,電機連合強調擺脫通貨緊縮的「社會性責任」,從經營方取得了2千日圓的薪資基盤調漲承諾。電機連合幹部的承認「政府的呼籲也成了助力」,此舉為搭了「官製春鬥」順風車的結果。

平成27年(2015年)春鬥,日立製作所、三菱電機等公司因為業績良好,調漲薪資基盤的要求也被視為「既定路線」,訴求焦點在於早一點邁向目標水準。但是經營方則以與新興國家的製造業者競爭相當激烈等理由,對於薪資基盤調漲等增加成本的措施,頑固地抱持保守的看法。

另一方面,對於安倍首相在職位雇用的部分、將功序列型式薪資體系視為問題之一,而提出必須重新檢討的說法。對此,連合的古賀伸明會長依然保持謹慎的態度:「迄今勞資雙方討論結果導致如此現狀,因此單以年功薪資的曲線圖上升(譯者註:此處的用語「賃金カーブ」原指以薪資的絕對值為縱軸、年齡為橫軸的曲線圖,但在日本多是採年功序列制,因隨年齡增長而加薪,故該曲線圖大致都呈往右上方畫),便認為應加以取消,實在過於粗暴的做法。」

在產業界方面,日立以管理階層人員為對象,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導入符合工作內容與成果的人事薪資制度等等,重新檢視年功薪資的行動也正加速進行中。關於今後的薪資體系、人事制度的存在方式等問題,勞資雙方的認知差異,似乎有更加深刻的趨勢。


資料來源:
http://www.sankei.com/economy/news/140929/ecn1409290042-n1.html
圖片來源:
http://you-sokuhou.blomaga.jp/articles/4043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