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Show the flag」也是捏造的! 安倍首相比朝日還惡劣的「捏造」經歷大曝光


作者:エンジョウトオル

「因為慰安婦問題的錯誤報導使許多的人受苦,日本在國際間的名譽也受到了傷害。」針對朝日新聞撤下慰安婦的部分錯誤報導一事,安倍首相不斷重複著這樣的發言。重點在於發言背後隱含著與右傾媒體相同的思考模式──將「反日朝日的捏造報導」作為「貶低日本」。

但是過去曾數次發出「假消息」、扭曲政策、因「捏造」而傷害「日本名譽」的,不正是安倍首相本人嗎?雖然這是人盡皆知而擱置未談的事情,直到現在,不論媒體或是在野黨皆未深入追究,因此筆者想重新清楚地指出其捏造的經歷。

首先第一個例子是,使朝日遭受批判的福島第一核能事故的吉田調書(註1)中明顯的「捏造」。

意外發生不久後的2011年5月20日,當時,在民主黨政權下屈居在野黨的安倍,在mail magazine(註2)發出了以下文章:「在福島第一核能問題上,被人稱作菅首相(註3)唯一英明決斷的『3月12日注入海水的指示』已被證實是偽造的事實。根據兩名以上的相關人士證言,事實如下。12日19點04分,開始注入海水。同時回報官邸。此時菅總理暴怒地說『我怎麼都不知道!』隨後官邸立即致電東電,19點25分中斷了注入海水。在實務人員、有識者的說服下,20點20分再度注入海水。實際上,東電當時考慮依照說明書切斷淡水後注入海水,並如實執行了。但是,中止了開始不久的海水注入決策的是菅總理本人。然後,其親信居然把海水注入稱為菅總理的英明決斷,並將謊言發布媒體。這才是事實。菅總理應該為錯誤的判斷與說謊向國民謝罪,並立即下台。」

之後,讀賣新聞在隔日,5月22日的第一版頭條上了「因首相意見而中斷注入海水」、「震災隔日,55分鐘間」的標題並進行了報導,但是其報導內容完全是安倍在mailmagazine上所發的內容。「造成現場混亂的正是菅首相本人」的批判甚囂塵上。

但是,吉田調書的內容公諸於世後就使人瞭解到,事實與安倍所宣傳的內容完全不一樣。雖然吉田前所長(註4)在19點4分注入海水後,立刻接到來自位於首相官邸的(東電的)武黑研究員(註5)「不要說三道四的,給我停下來」的指示,但吉田無視指示,繼續注入海水。也就是說,海水注入中斷這件事本來就是「沒有的事」。而且,「菅首相極為震怒,官邸曾致電東電,使其停止」這件事也是編造的。吉田所長證實他只收到來自當時位於官邸的武黑研究員說明「無法取得官邸的諒解」,但是關於菅首相或官邸的相關人士去電東電一事則並非事實。再者,注入海水的措施命令是17點55分,由海江田万里經產大臣(註6)發出,且發出後並未變更命令,自18點開始,菅首相、經產大臣、原子力安全委員會班目委員長(註7),及武黑研究員開會討論時,亦未出現反對注入海水的意見。倒不如說,中斷海水注入的指示,極有可能來自於武黑研究員的個人判斷。核能事故中,確實因為當時菅首相的臨場應變失措,以至於現場陷入混亂。但是在中斷海水注入的部分明顯是子虛烏有,這是亟欲陷害政敵而出現的捏造事實。對於這個明顯的捏造事實,安倍首相迄今仍無任何更正與道歉聲明。

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安倍尚有在重大決策中散播假消息的經歷。

2001年,美國在遭受911恐怖攻擊後,布希政權開始了對阿富汗的報復攻擊。當時的小泉政權(註8)宣布自衛隊將於後方支援美軍攻擊的方針,並推動恐怖分子特別應對措施法等法令成立。那時,作為美方向日方施壓、要求協助的關鍵字而廣為流傳的便是「Show the flag」(註9)這句話。美國提出的「讓我們看見你們的旗幟」這句話,不只索討金援、還需派遣自衛隊一事的報導亦隨處可見。據聞出現這段話是當時的美國副國務卿Richard Lee Armitage,與駐美大使的柳井俊二進行會談時所提出的。但隨後便證實完全是子虛烏有。那是當時在小泉政權底下,擔任官房副長官的安倍對媒體所撒的謊。

追蹤該問題的朝日電視台節目「The Scoop」在2001年10月20日的播出中爆出該項內幕,節目製作人田畑正氏在節目播出後如下寫道:「我們所掌握到的是,在日本最早將『Show the flag』這句話說出來的是安倍晉三副長官。那麼,安倍副長官究竟是從誰那邊聽來『Show the flag』這句話呢?安倍是這樣回答我們的採訪問題的『看到柳井氏的公務電報是很後來的事了』。順帶一提的是,在柳井氏的公務電報上並沒有直接出現『Show the flag』這句話。不曉得是誰向安倍副長官以意譯的方式傳達了這樣的話。」據傳這一連串的資訊操作是安倍以及與他相當親近、當時外務省第二把交椅,前外務審議官高野紀。無論如何,散播假消息的人是安倍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就結果來說,如超級鷹派的安倍所願,那成為了恐怖分子特別應對措施法成立的主要因素。

但是,對於長期觀察安倍首相的人來說,這樣的行為似乎並不是什麼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全國發行的某報政治記者如此敘述:「安倍先生這個人,對於私底下操作媒體這件事意外地相當拿手唷。而且還會在對自己有利的消息中加入謊言,然後洩漏出去。從他受到矚目的北韓綁架問題(註10)時就開始這種行為了。」40多歲的新生代政治家安倍得以在政壇鯉躍龍門的契機正是北韓的綁架問題。日本北韓首腦會談報導中,安倍「英姿」的描寫亦屢見不爽,例如:「透過許多政府相關人士的談話明確得知,由於多數遭到綁架的受害者已故,安倍官房副長官與前外務審議官高野紀,對於小泉首相與金總書記交換的《日朝平壤宣言》,曾經主張『應該不要簽署宣言』。」(《產經新聞》,2002年9月18日晨刊,一部分省略)

「日方拒絕了北韓共進午餐的邀請,而在休息室中吃了攜自國內的幕之內便當。但是因為過於忙碌,首相幾乎未碰便當。安倍並且逼問首相『針對綁架問題,金總書記若未做出謝罪聲明與交代經過的話,簽署共同宣言的事,還是再考慮比較好。』話語中有決裂的可能性,緊張的氣氛亦瀰漫四周。」(《每日新聞》,2002年9月19日晨刊,一部分省略)

總書記若未謝罪便翻桌回國吧。對於把對北韓的「強硬態度」當作賣點的安倍來說,這是最能展現手腕的一幕吧。但是,似乎並沒有那樣的事。當時以日朝首腦會談的重要與會人士同行前往會談的亞洲大洋洲局長田中均,在後來對自由記者的採訪中,否定了安倍曾進言拒絕簽署一事。他說當時若金總書記未承認綁架並謝罪則不在平壤宣言上簽名,原本便是會談相關人士全員的基本認知,因此亦無沒有特別聲明之必要。

「對拒絕簽署一事的進言」似是為了讓安倍被視為英雄而捏造的假消息,而且發出消息的源頭便是安倍。在非公開懇談記者會當時,安倍官房副長官曾向各家媒體說:「我跟首相說了唷。共同簽署一事應重新考慮比較好」。此事於當時與會的兩位以上記者的非公開會筆記中得到確認。

雖然是常將媒體報導或他人的發言以高分貝指責為「捏造」、「假造」、「四處散播謊言」的安倍,但也正是他本人數次捏造、發出假消息,散播謊言。有時是為了提升自己形象,但卻因這些行為,日本的外交或政策屢屢在某些情況下遭到扭曲。對國內外放出完全不存在的「中斷海水注入」的消息,不正是嚴重傷害「日本名譽」的行為嗎?以私欲優先、前後不一的人,不認為過去行為有何不妥,卻大力責難媒體誤報,筆者認為安倍才應該對過去的謊言與捏造進行訂正與謝罪。

----
註1:指的是發生福島第一原子力發電所事故時擔任所長的吉田昌郎在「關於東京電力福島原子力發電所的事故調查‧檢証委員會」的調查中,所記錄下來的報告書。調查日期分別為2011年7月22日、7月29日、8月8日、8月9日、10月13日、11月6日。官方的文書名稱為「聽取結果書」。基於吉田昌郎本人提出的意願文書,此調查報告原本是非公開的。然而,在吉田昌郎過世的隔年,2014年5月,朝日新聞以非正式手段取得「吉田調書」,並宣稱依據其內容以「福島第一的所員違反命令而撤退,在吉田調書中獲得證實」等標題,朝日新聞記者木村英昭在其所連載的「プロメテウスの罠」(中文直譯為「普羅米修斯的陷阱」)中「官邸の5日間」(直譯為「官邸的5日之間」)予以報導。內容提及「所員違反所長的命令,大舉撤退至福島第二原子發電所」,「在那種時間點上出現了違反命令的脫離行為」。而提及首相菅直人阻止了「東電全面撤退」的部分在國會質詢時遭到菅直人否定,根據政府事故調查報告書與國會事故調查報告書也無法認定。曾經採訪過吉田昌郎本人的記者作家門田隆将也在自己的部落格與雜誌上嚴厲地指出朝日新聞的報導有嚴重的錯誤,但朝日新聞對其行為表示「明顯損毀朝日新聞社的名譽」而提出抗議並要求門田撤下文章。但是2014年8月,其它媒體也以非正式方式取得了「吉田調書」,並根據調書內容否定了「違反命令而撤退」的說法。(如產經新聞在8月18日、NHK在8月24日、讀賣新聞在8月30日皆有報導)之後,內閣官房違反吉田昌郎的遺願,於同年9月11日正式公開包含吉田調書在內的「政府事故調查委員會聽取紀錄」,而同日晚上,朝日新聞社長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撤下報導並謝罪。

註2:定期地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發出消息,讓想閱讀消息的人購買的一種電子郵件形式雜誌。和製英文。

註3:菅直人,民主黨,2010-2011年擔任第94任內閣總理大臣

註4:1955-2013,前東京電力公司執行董事,曾任福島第一核能發電所所長。因2011年3月發生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立刻在福島第一核能發電所現場指揮善後工作而為人週知。2013年因食道癌過世。

註5:此處指的是武黑一郎,曾擔任東京電力公司副社長,現任國際原子力開發株式會社社長。

註6:全名稱為經濟產業大臣,負責經濟產業等項目的國務大臣。第14屆由海江田万里於2011年擔任。

註7:班目春樹,2010-2012年擔任第8任內閣府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

註8:此指由小泉純一郎於2001年擔任第87屆內閣總理大臣時期的政權。

註9:在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許多國家給予美軍支援與協助。雖然日本政府也承擔了130億美元左右的戰爭費用,但由於受限於非戰憲法而未出動人員進行協助,曾一度受到參戰國批評,戰後,科威特對各參戰國的感謝決議文中也未將日本列入。在此陰影下,加強了日本政府想在之後發生類似戰事時,能早一刻派遣自衛隊進行後方支援的意向,並於1992年成立了能參加聯合國維護和平活動(PKO)的「關於對聯合國維護和平活動等協助之法律」(簡稱PKO協助法)。911事件後,為向日本政府施加壓力以尋求戰事協助,據說知日派的美國副國務卿RichardLee Armitage向當時日本駐美大使柳井俊二說了「Show the flag」(意為讓我們看到日之丸國旗吧)。其後,以時效立法的方式,成立「恐怖分子特別應對措施法案」,開啟了之後可以輸送、補給物資,並派遣自衛隊至非戰鬥區域進行醫療、協助等後勤支援行動。

註10:1970年代開始,在日本以及歐洲等地出現多起日本人失蹤事件,其中,部分失蹤人士遭北韓情報人員綁架或誘騙至北韓。綁架日本人的理由被認為有許多種。根據被綁日人的職業來看,多為印刷工人、醫師、看護師、機械技術人員等,前述職業者的專長皆是當時北韓屬於較落後而有需要的領域,並且在翻譯日文文獻部分也有所需要,因此被認為是為了增進技術、翻譯所需而綁架日人。另外為了使北韓情報員更易於在世界各地活動,故綁架日人,奪取其護照,並讓被綁日人教育情報員、使其在從事情報活動時更像日本人而不易被他人識破。為了讓被綁日人不會逃走,還給被綁架者日本人的配偶,並在之後將其家人作為人質,而為了得到給予被綁架者日本人的配偶,以誘騙方式將日本女性拐帶至北韓。2002年9月17日,時任日本總理的小泉純一郎率團至北韓進行訪問之際,北韓政府首次承認過去曾綁架日本人,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並對綁架事件示遺憾與抱歉,根據金正日的說法,綁架日本人是部分遭英雄主義驅使的特殊單位人士所為。被日本政府認定的綁架事件共12起,受害者17人;北韓政府針對日本政府所認定的17人中承認確實對其綁架的有13人,而17人中有5人已回日本,剩下的12人中8人已死亡,4人則未給予入境。但是實際上被綁日人的人數以及生死情況至今仍然不明,綁架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日本政府也重述「綁架問題未解決以前,與北韓的邦交正常化是不可能的事」的立場。

資料來源:
http://lite-ra.com/2014/10/post-530.html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81655905291192&set=a.131635893626529.21685.100003403570846&type=1&fref=nf&pnref=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