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勞動者派遣法修正案已排入議程: 派遣勞工反彈「將無望成為正職員工」


10月28日,對日本眾議院將勞動者派遣法修正案排入本會議(註1)議程,日本政府說明:「希望能提升派遣勞工的能力,使他們將來能轉為正職員工」。但是,由於企業的巧妙操作,實際情形比較可能是持續派遣的狀態。勞動工會稱之為「一輩子派遣、零正職員工的法案」,表示強烈反對。派遣勞工也表示異議:「將無望成為正職員工」,本次審議似乎使問題浮現。【東海林智、吉田啓志】

現行法規為避免派遣的常態化,僱用派遣勞工擔任一般事務等大部分的工作,限以三年為期。另一方面,企業方所需要的26種高專業業務(註2)則無該限制。即便如此,部分「有實力」不遵守規定的企業仍然能不依規章做事。

以派遣員工身份,在東京都內工作七年的某女性事務員(32歲)的工作內容雖是一般事務,但在公司中卻被分派為屬於26個專門業務的「OA機器操作」(註3)。現在她已經邁入在該公司的第5年,遠超過規定的期限。該名女性事務員透露心聲「派遣勞工處於弱勢,就算公司違法也不敢有異議」。

若通過本次修正案,將會廢止26個專門業務的限制,所有的業務都將以3年作為派遣時間的上限。但是另一方面,以每3年一次重新換入勞動者的方式,則不管什麼工作都將可以永遠地任用派遣勞工。

即使是專門職派遣勞工,也有3年後被迫改變工作的情況。前述的女性事務員抱持著「一直努力下去的話,有一天可以轉為正職」的想法,忍受沒有沒有獎金的工作至今。如果法案成立的話,也很有可能變成每3年就交替派遣勞工的情況。

依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派遣勞工約116萬人,其中6成以上都希望能以正職的身分被雇用。修正案為了提倡派遣正職化,對派遣企業提出需提供勞動者計畫性的教育訓練,或是要求派遣所在方直接雇用等義務。該省說「並沒有增加派遣勞工數目的意思」。

只是,對於修正案實際上是否與穩定雇用有所關聯,有許多人抱持強烈懷疑的看法。大學畢業後以派遣的身分持續工作至今的某名女性(42歲)透過學習商業英語等方式磨練自己的能力,現在卻仍然無法成為正職。派遣職員與企業之間的發言權有著極大的差距,該名女性憤慨地表示「公司只會認為派遣變得更好用。難道我們都只是好配合的工具嗎?」

在菜鳥時,派遣和正職的薪水並無太大的差距,但是40歲後半的派遣薪水平均換算成時薪則大約落在1200日圓的程度,大約停滯於正職職員的4成左右(厚生勞動省的調查)。連合的古賀伸明會長(註4)則表示「沒有使薪水差距消失,還無形之中增加派遣的修正案,我們是絕對不會認同的。」

◇法案通過與否尚未可知

勞動派遣法修正案是以使企業更能活用派遣勞動力為目標。安倍內閣將其作為成長戰略的一環,而推動該法案成立。只是在「政治與金錢」(註5)的混亂中,排入審議的時間與當初目標的14日不同,遲了2週左右。在野黨也將其定調為「對決」法案,現在是否能在國會通過,尚未可知。

安倍首相在28日的眾議院本會議中表示「有些人批評(該法案)增加『終生派遣』的勞動者,這是不恰當的」以尋求眾人的理解,藉以訴求通過修正案。另一方面,民主黨的代表海江田万里則在東京都內對記者團表示「首相完全不瞭解派遣勞工的立場。修正案只會使(正職與派遣之間的)差距僵化、使派遣勞工的人數增加。」強烈表現出廢棄修正案的意圖。

日本政府當初的目標是使修正案在今年的通常國會(註6)成立,但是被發現法案中有誤記,因此曾一度廢案。但是,重新檢討勞動規則制度是第1次政權(註7)以來首相的宿願,因此又重新向國會提出。

自民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佐藤勉在28日的記者會上說「希望最慢能在11月7日的參議院本會議上說明修正案旨趣」,表現出急於進行審議的意圖。自民黨相關人士則抱持著強烈的危機感「慢一點都不行」。【水脇友輔、佐藤慶】

註1:「本會議」是日本國會中,一種由國會全體議員所構成的會議。在日本國會,眾議院與參議院分別召開,且原則上議會進行是公開的,但是如果全體議員的3分之2以上贊成的話,則可以進行秘密會議。會議可召開的最低人數則是全體議員的3分之1。該會議是眾議院中對重要法案旨趣說明、採決法案等各種案件,決定該院最終意見的一個重要場合。本會議的定期舉行日,在眾議院是星期二、四、五,原則上是13點開始;在參議院則是星期一、三、五,原則上是10點開始。但是如果沒有議案的話,就算碰到定期舉行日也不會召開,相反地,如果碰到有必要的議案,即使是非定期日也有可能召開。

註2:為業務能被迅速且確實地被執行所需要的專門知識或技術的工作,特別是需要雇用管理的業務。雖該種業務無一般派遣的3年期限,但若擔任相同業務的勞動者一旦超過3年,企業打算新雇入勞動者時,則企業方會產生需向原派遣勞動者提出直接雇用的義務。根據日本的「労働者派遣事業の適正な運営の確保及び派遣労働者の保護等に関する法律施行令」(關於確保勞動者派遣事業的適當營運以及保護派遣勞動者等的法律施行令,通常簡稱「派遣法施行令」)第4條,大致可分為26種業務:(1)軟體開發(2)機械設計(3)播放機器等操作(4)節目播放等演出(5)事務用機器操作(6)通譯、翻譯、速記(7)秘書(8)文件歸檔(9)調查(10)財務處理(11)製作交易文件(12)實物展演宣傳(13)隨乘員(14)建築物清掃(15)運送、點驗、整備建築設備(16)介紹、受理、停車場管理等櫃台工作(17)研究開發(18)製作事業實施體制等企劃(19)書籍等的製作、編輯(20)廣告設計(21)提供關於住宅裝潢改建等所需商品建議者(22)播報員(23)辦公室自動化操作(24)電訪市調、銷售的業務(25)銷售工程師(Sales Engineer)的業務(26)製作播放節目等的大小道具。

註3:此處的「OA機器操作」指的是前註中的(23)辦公室自動化操作。

註4:此處的「連合」指的是「日本労働組合総連合会」,其意相當於日本全國勞工總工會。現任會長為第6任,由古賀伸明擔任。

註5:此處指的是曾在安倍內閣中擔任經濟產業相的小渕優子因其政治團體的會計不明所產生疑似不當運用政治資金而於10月20日辭職,以及曾在安倍內閣中擔任法務大臣的松島みどり被質疑曾在其選區發送的團扇是有價物品,該行為違反公職選舉法,而同樣於10月20日辭職等事件。

註6:指的是日本國會每年一次定期召開的國會,以每年的1月中旬召集為常例,會期為150天。有別於臨時國會、特別國會。

註7:此處指的是安倍晉三第一次擔任首相時的政權,時間為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

資料來源:http://mainichi.jp/shimen/news/20141029ddm005010044000c.html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労働者派遣法改正案&es_sm=119&source=lnms&tbm=isch&sa=X&ei=Q-51VILKLISgmQWS5YKYBQ&ved=0CAkQ_AUoAg&biw=1024&bih=458#facrc=_&imgdii=_&imgrc=_hFn8LYMa6pFRM%253A%3BBXyGKiN8H62-hM%3Bhttp%253A%252F%252Fblog-imgs-29.fc2.com%252Fr%252Fy%252Fu%252Fryuma681%252F20101008014118857.jpg%3Bhttp%253A%252F%252Fryuma681.blog47.fc2.com%252Fblog-entry-193.html%3B696%3B4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