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中國客增加8成...安倍政權的「觀光立國政策」完全失敗


根據觀光廳的調查,截至本月上半,今年造訪日本的外國人旅行者已超過1千萬人,本年結束時可達史上最高1千2百多萬人。安倍政權打出觀光立國政策作為經濟成長戰略之一。而到舉辦東京奧林匹克的6年內,其目標要是讓造訪日本的外國人增加至2千萬人。因此,安倍首相現在應該對於訪日客人數的增加感到雀躍吧。但是成果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出色呢?

增加的訪日客中,大半為中國人。今年1月至9月有178萬人來到日本,與去年相比增加了約8成之多。其中,若說到中國人觀光客來日本做什麼的話,就是買便宜的東西。以轉賣為目的,搜購日本製的紙尿布、奶粉,在秋葉原四處大買電器製品的景象已經讓人習以為常。

禮儀不佳的程度也引人注目。對著百貨公司的盆栽小便、將飯店裡的毛巾等物品帶回家等等的行為已廣為人知。最近出版《知中論 理不尽な国の7つの論理》(譯者註:暫譯為《知中論——不講理國家的7個思考邏輯》)一書的紀實作家安田峰俊說「就連中國政府也打算開始著手改善觀光客的禮儀舉止了。」

「以到海外旅行的國人為對象,製作了禮儀手冊,努力教導其應有的基本禮儀。但是,書中寫著『使用早安、謝謝、不好意思、請,這些有禮貌的話吧』、『不要做出隨地大便、在別人面前挖鼻孔的行為』、『不可以用飯店的電熱水器當作煮泡麵的廚具』等等的內容,淨是一些讓人覺得『要從這種地方開始教嗎?』的事情。」

我們也很常看到中國人觀光客坐著公車到銀座,大舉進入百貨公司的景象,要是銀座被那些行為舉止不佳的人們占據的話,日本人也將不會再靠近那邊。

埼玉學園大學(經濟學)教授相沢幸悦這樣說到:

「外國人的訪日客數增加的原因是因為日圓一下子變得很便宜。這並不是安倍首相的功勞。此外,中國人觀光客在東京都心買了多少東西,地方觀光地也不會因此有所受惠。他們因為也不用付消費稅,所以稅收也不會增加。日本要變成像法國那樣的觀光大國,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的了。『促進女性族群的活躍』這樣的政策也受2名女性閣員的辭職而持續受挫,安倍政權的成長戰略恐怕任何一個都無法順利進行。無論哪個戰略,都逐漸讓大家清楚知道那不過都只是『畫出來的大餅』。」

雇用沒有增加、貨幣貶值帶來的通貨膨脹與增稅,一般人民的生活只有變得越來越辛苦。安倍政權的政策從頭到尾都不過是鬧劇一場。

資料來源:http://www.nikkan-gendai.com/articles/view/news/154390/1
圖片來源:http://grapee.jp/16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