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國民黨「敗北」的走向:台灣的九合一地方選舉


野嶋剛(朝日新聞社前台北支局長)

在剩下3個星期的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11月29日),媒體的各種民意調查也紛紛完整出爐。國民黨正陷入苦戰,如果弄得不好的話,將會出現連台北市長與台中市長這兩個市長寶座都丟掉的可能性。從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這6個大都市來看的話,雖然國民黨擁有除了台南、高雄以外的都市,呈現4:2的比例,但是此番可能會逆轉成2:4,僅剩新北和桃園,在全部的首長寶座數量上也似乎會從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比例15比6變成雙方皆在10左右、勢力相當的情況。如此一來,對國民黨而言,將可以說是「敗北」也不為過的狀況。

由於九合一地方選舉被當作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該結果將會為國民黨與民進黨此兩大政黨的黨內勢力版圖帶來巨大的影響,在左右總統選舉的對決構成上也將會變得有意思。此次在新北市被認為會壓倒性勝利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將會變成作為馬英九總統的後繼者,比吳敦義副總統等對手早一步做出實績的情況。在當選新北市長不久後是否會成為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想必將會在今後成為焦點。而民進黨的應戰者則是作為黨主席指揮此次選舉的蔡英文,對於第二次挑戰總統大選應該會驟然變為有利的處境。

加上沒有上升徵兆的馬英九政權的低人氣,3月的太陽花學生運動、香港的要求民主化示威,以及現在在台灣沸騰的食用油不當使用的醜聞(把廢油再利用成為食用油的問題)等,不論哪個,最終都反彈到並打擊了馬英九政權。

在台中市長選舉的民意調查中顯示,國民黨現任市長且目標指向當選第4次市長(前兩次為縣市合併前)的老鳥高人氣政治家胡志強被民進黨中心人物且是前立法委員(國會議員)的林佳龍大幅領先。據每日發行的報紙《聯合報》的最新民調,呈現胡志強落後林佳龍16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在電視台「TVBS」的民調也顯示與1個月前幾乎毫無變化地,有個15個百分點的差距,正處於逆轉相當困難的情況。

此外,在成為現在最大焦點的台北市,當初被認為會輕鬆獲勝的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也與有著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醫師出身的柯文哲陷入苦戰。各民意調查中,聯合報調查有13個百分點、中國時報有9個百分點、TVBS有15個百分點、自由時報有20個百分點,不論哪個民調都呈現大幅的差距。引起食用油醜聞的公司與連家親近,被逮捕的老闆也與連勝文住在同一棟豪華大廈等,使曾有追上落後的機會的連勝文也一舉快速喪失了其氣勢,如此下去國民黨將陷入在要塞的台北市吞下自1994年陳水扁當選以來的敗仗。11月7日晚間,雖然舉行了由電視現場直播的連勝文與柯文哲的公開辯論,但聯合報與TVBS在辯論後立刻進行的民意調查中也幾乎沒有縮小差距,柯文哲占有優勢的情況似乎未有太大變化的樣子。

此次在其它的部分也是,基隆市或彰化縣、澎湖縣等傳統上較為優勢的縣市,國民黨也處於苦戰,相反地,還留有能逆轉扳回民進黨寶座的可能性大概是中南部的雲林左右吧。對總統大選來說,成為重要指標的全投票數是可以比較國民黨與民進黨將會呈現怎樣走向的數據,該數據在不到選舉結束後是無法得知的,所以現在沒辦法說什麼,但據說國民黨正陷入最好不過五五波的艱困情況。對民進黨而言,是增加了朝向奪回喪失了8年總統寶座的氣勢,使國民黨的危機感一口氣提高。近此10年間,基本上向來是國民黨優勢的台灣政治走向似乎正要發生巨大的變化。

*此文的一部分登載於國際資訊網「フォーサイト」

文章來源:
http://ameblo.jp/nojima-tsuyoshi/entry-11949844598.html

圖片來源:
http://imgapi.nownews.com/?w=640&q=80&src=http%3A%2F%2Fs.nownews.com%2Ffd%2F10%2Ffd104f3ba2919e5b50b36156e1941bce.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