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初體驗是何時?」、「去風化場所吧!」 即使在同性間也算是性騷擾




性騷擾常常很容易被認為是「在異性間才會引起的問題」,但同性的上司或同事不經意的言行也是會成為性騷擾的。由於人們不太熟悉,政府在去年年末修改了方針,敲響了針對「同性間性騷擾」的警鐘。

■工作中死纏爛打地追問

關東地區的20幾歲女性在數年前於上班的地方,為40幾歲的女性上司的言行所煩惱。

「妳的初體驗是什麼時候?」、「因為你太瘦了,這樣交不到男朋友唷」。過去的交往事蹟或體型等,在工作中被煩人地詢問。

雖然很生氣,但卻無法說出「請不要再這樣了」。因為是為期1年的女性契約職員,如果讓直屬上司不高興的話,雇用契約可能會被中止。

自從與上司在同一個職場,數個月後身體就垮了。從公司回到家時,眼淚就停不住地掉。變得沒食慾,躺在床上1個小時也無法入睡。因為覺得無法再忍耐下去,所以將工作辭了。

「也許上司認為如果是女性之間的話,大概可以被允許也說不定。但是對我來說,那就跟受到自男性而來的性騷擾一樣,感到很難受。」該名女性如此說。

■因為黃腔而使心靈受創

關東地區的某男性派遣職員(37歲)曾在從事室內建築塗工的大約10年前,被同性的社長騷擾過。

跟一起工作的專業人員講過自己的性癖好傳到社長那邊而落得被社長作弄的情況。在工作現場或酒席間也被常常拿出來說,也被週圍聽到的專業工作人員們取笑。如果只是被同事騷擾的話還有辦法說些甚麼,但被社長耍的話,就沒辦法對其抗議。

「被用開黃腔的方式騷擾在男性之間是很正常的」這樣說給自己聽,並且努力不去想太多。雖然在心裡留下不快的情緒,卻沒有跟誰商量。因為對失眠感到煩惱,在工作上也開始出現明顯的失誤,最後把工作辭了。

「被用黃腔作弄時,在心裡留下的創傷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巨大。」

曾在餐飲店打過工的東京都某男性(28歲)曾經差點被上司命令而強迫去風化場所。

發薪日那天關店後,數名員工一起去喝酒時,被上司命令說「給我去風化場所」。該男性拒絕後,便被以處罰遊戲的方式,付了其它員工的費用。「明明就拒絕了,卻還被強迫去風化場所。實在是覺得非常討厭。」

■小心「因為是同性間所以不留意」

厚生勞動省在去年年底修改了為防止性騷擾的方針,在其中加入了「職場的性騷擾中,也包含同性間的性騷擾。」

當然,也不是說修改前,同性間的性騷擾就可以被原諒。這次明文記載是為了重新敦促留意職場方面的情況。「所謂的性騷擾是異性間才會發生的,這樣的印象非常地強烈。因此,針對被害情況難以檯面化的同性間性騷擾,也應該予以防止,這樣的觀念是借由這次的修改給予明確化。」厚勞省的負責人如是說。

那麼,同性間怎樣的言行會成為性騷擾呢?社團法人「職場騷擾研究所」的金子雅陳所長舉出了「給騷擾目標看猥褻的照片」、「不厭其煩地一直追問人家以前的交往事蹟」等例子。

員工旅行時去泡溫泉的情況下,強迫想要捉弄的部下一起入浴的話就算出局了。「因為同性而不留意、自然地做出來的言行也必須小心比較好。性傾向、感到害羞的程度是『因人而異』,這樣的事應該銘記在心。」金子所長如此說到。

再者,在職場對策的當務之急,是對於男同性戀者或女同性戀者等性少數的工作者的性騷擾。所訂定的方針「同性間性騷擾」裡也包括當事者是性少數的情況。

例如在「勉強對方一起去風化場所」等行為中,如果被強迫的一方是男同性戀的話,將會更加嚴重。支援性少數的NPO法人「彩虹色Diversity」的村木真紀代表說「新方針採取了企業裡對同性間性騷擾的防範對策吧。希望這樣的對策也能顧及到性少數的人。」
(牧內昇平)

新聞來源: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G9C0CSZG9BULFA053.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asahicom.jp/articles/images/AS20140916001739_commL.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