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監所醫師不足的情況為歷來最嚴重


依日本法務省指出,由於與一般醫院待遇上的差距、無法充分累積自身的醫療經驗、難以與患者建立信賴關係等原因,自2004年開始,刑務所及少年院等全國各矯正設施的常駐醫師出現陸續辭職的現象,2011年開始醫師人數更是急遽的減少。截至NHK電視台於10月1日的採訪時點為止,目前日本矯正設施的常駐醫師定額327員、不足額76員,不足額的情形近四分之一,為歷年來最惡劣的狀況。

其中,位於日本最北端的監獄--網走監獄,態勢尤其嚴重。目前該監獄收容超過1000位受刑人,但卻無常駐醫師。事實上,自從唯一一位醫師於2010年(平成22年)退休至今,在連一般醫院都鬧醫師荒的北海道北部,要找到繼任者可說是相當困難。目前該所的作法是與地方醫師合作,以非常駐的方式由外部醫師輪班提供診療服務。然而,診察時間僅以每日1小時為限。2013年1月,網走監獄發生了約200名受刑人集體感染流行性感冒,同時期並有兩人死於肺炎。

網走監獄的例子也說明了常駐醫師欠缺或不足時所引發的問題。

首先是監所將因此失去收容的條件。依法務省所提供的資料,截至10月1日,日本全國有112人不得不在自宅或醫院中等待執行。原因就在於這些受刑人患有腎臟病而必須接受洗腎。在日本全國的監獄中,雖然有9所配有血液透析機,但能操作機器的人員卻是相當有限。其中,東京八王子病監在醫師欠員6人的情況下,並無法新收患有腎臟病的受刑人。另外,沒有血液透析機的監獄則是必須將這類受刑人戒護至外部醫院就醫,以現有人力來說可說是相當吃緊。--因此,出現了這種就算法院判決確定,也無法送至監獄執行的現象。

其次,由於常駐醫師不足,不得不依賴外部醫療機構予以因應的結果,就是醫療費用的增加。平成25年度(2013年),受刑人所花費的醫療費用超過了58億日圓,與10年前相比增加了將近兩倍。除了受刑人高齡化的因素之外,醫師不足更是增加的主因之一。

對於目前的態勢,由法務省邀集相關人士召開檢討會所匯集而成的報告書中,首次出現「矯治設施的醫療狀況,無疑正處於『崩壞.存亡』危機當中」的字句。為了解決當前的危機,報告書中提出了提高常駐醫師待遇至與一般醫院相同水準的建言。此外,認可矯治設施的常駐醫師到外部醫院「兼職」、延長常駐醫師的退休年限等制度性的修正,都被認為是必要採取的對應措施。

如何確保改善醫師待遇所需要的財源,以及如何整備提高醫師工作意願的環境,將是今後法務省在解決監所常駐醫師嚴重不足問題上的關鍵。

資料來源:http://www3.nhk.or.jp/news/web_tokushu/2014_1105.html
圖片來源:http://www.asahi.com/articles/photo/AS201312190010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