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鹿兒島縣知事同意重新啟用川內核電廠,這難道不是對地方的歧視嗎?


◇首開「避難計畫僅止於紙上空談,便強行重啟電廠」的先例?惹怒電廠周圍居民

  自福島核電廠事故以來,經過了3年8個月,如今這個國家決定重啟核反應爐。在新規定基準下的重啟的「第1號」,是鹿兒島縣的九州電力・川內核電廠(註1)。不顧居民的不安與反對,薩摩川內市政府與鹿兒島縣政府同意了重啟核電廠。對此,居民心中徘徊不去的憂慮是什麼呢?我們實際走訪了現場。【吉井理記採訪報導】

  在錦江灣的正中央,櫻島正冒著煙。今天鹿兒島的市區也因火山灰飄落而顯得煙霧瀰漫。自2009年火山活性化後,這裡每日都出現小型的火山噴發。
在飛舞的火山灰中,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郎於11月7日同意重啟核電廠,約400名反對重啟的居民在鹿兒島縣政府前集會抗議,高喊「核電不容重啟!」。但是,現場瀰漫著大勢已去的氛圍。從10月開始持續靜坐至今的居民也說「會在今天撤退」,居民顯得如此無力。

  「核能事故不只會對電廠當地的自治體產生傷害,也會影響其周遭的自治體,看看福島就知道了。但是,重啟電廠卻只需要鹿兒島縣與薩摩川內市的居民同意即可,毫不考慮有著同樣風險的周遭自治體居民的同意與否。對這樣專橫、粗暴的事,我們的憤怒已無可言喻……」鹿兒島大學臨時講師杉原洋先生(66歲)為此深深嘆息。他曾是當地報紙《南日本新聞》的記者,自1979年起,花了兩年的時間採訪啟用前的川內核電廠。
 
  對於重啟電廠所需徵求同意的「對象」範圍究竟應該到何處為止,法無明文,實務上是委由各電力公司裁量。以川內核電廠來說,儘管依照避難計劃,縣與薩摩川內市以外的自治體是位於緊急防護處置區域(UPZ,核能發電廠周圍30公里以內),該地的居民卻無發言權。

  在這次的案例中,類似處境的自治體有8個。姶良市議會(註2)通過決議,要求伊藤縣知事將いちき串木野(註3)、日置(註4)兩個市議會加入「反對重啟並要求廢止川內核電廠的反應爐」意見書的「同意對象」。但是,在其它的自治體並無類似的舉動。不僅如此,8市町的首長中,也有人表示「重啟也是迫不得已」。

  杉原至薩摩川內就任的那年,發生美國三哩島核洩漏事故。(註5)是故,當時周遭自治體的反對意見也相當強烈。但是自1984年運轉開始時,已經聽不到對核電安全性的質疑。「可能也是『好了傷疤忘了疼』(註6),但不如說是結構性的問題,這其中也有內情:畢竟鄉下地方是很難反抗縣知事或是國家的。杉原如此嘆道。

  內情是指什麼呢?我們探訪了いちき串木野市,唯一一個市區全部區域皆在UPZ範圍內的自治體。今年6月,反對重啟的民間團體收集約1,5464名(超過約三萬人口的半數)的連署,並向市府提出。市民最為不安的是當事故發生之際的避難問題。該市位於連接薩摩半島之處,在發生核能事故時,將往東南方的鹿兒島市或南九州市等地避難。

  但是在統計上,在いちき串木野市,風是以從有著核電廠的西北方吹來的日子較多。換言之,即便避難至東南方,也是處於核電廠的下風處,所以仍然有曝於放射性物質下的危險。再加上屆時勢必會出現避難車潮,但是預定的避難道路,是平常就很混亂的單側一線車道(無論國道或縣道)。「周遭自治體的避難計畫充滿破綻,在無法正常避難的情況下強行重啟電廠,令人無言。且市府依然迴避著大家的疑問或反對聲浪。」以「反對重啟」而去年11月的市議會選舉中,初次當選的田中和矢先生(62歲)回顧道。

  在該市的今年度總預算約154億當中,來自市稅收等自主財源為43億7千萬,占總預算的28%。總預算的7成以上是依賴財源,來自地方交付稅和縣與國庫的支出金等。(註7)「市府收取國家、縣的電源建地交付金(註8)約9千萬日圓,由於市府財政情況嚴峻,所以絕對不會吐出這些錢,市府幾乎是不可能反對重啟。」

  因為來自縣府、國家的補助金關係到很多公共事業,所以市府不想得罪「上頭」,特別是現在正處於縣或國家調查自治體預算的時期,各自治體更是難以堅決反對。像九州電力公司這種當地企業,其銷售額相當龐大,也有人擔心(停止重啟)「會對當地經濟有負面影響」。田中在發生車諾比事故時,也依然相信「日本的核電是安全的」。田中說「但是因為有了那個事故(註9),使我覺得『這下子給故鄉蓋了個大麻煩』而感到害怕。我自認為我是比較靠近自民黨的,但是我無法認同的只有核電政策。」

  縣府的情況也大同小異。今年度縣府預算的7,882億中,來自國庫支出金等依賴財源上升至約7成。順帶一提,戰後的7名鹿兒島縣知事中,包括現任知事在內,實際上有6人是從前自治省(註9)等中央官僚轉換跑道的「轉身組」。

  此外,也有著政治上的內情。某自治體的公明黨相關人員坦白說:「雖然結果只能依循黨中央的意向,但是贊成重啟的公明黨縣議員其實內心也無法認同,又只能煩惱於無法向有權者說明。一部分的自民黨縣議員也似乎曾抱怨著『為什麼東京(註11)偏偏從我們這邊開始著手?我們不就跟被迫接受基地(註12)的沖繩一樣。』」杉原接著補充。「只能說,這是將問題推給離中央較遠、較弱的縣或自治體的一種『差別待遇結構』。政府之所以選川內核電廠當作重啟的第1號,也在於離東京較遠,且國民的關心程度低,除此之外我們想不到其他的理由。這不只是鹿兒島的問題。如果全國人民不出來發聲的話,較弱的地區與人被犧牲的結構性問題將永遠存在。如果說那麼『安全』的話,那真希望在東京建造核能發電廠。」
 
  以川內核電廠為開端,不管避難計畫是否具有現實性,想必全國都將開始運作核能發電廠吧。因為筆者想療癒被打亂的心情,在田中的引領下,造訪了佇立於いちき串木野市深山處的鎮國寺,此處被立志脫離核能發電的人們當作「心靈依靠之處」而接受自全國各地的訪客,住持村井宏彰先生嘀咕地說:
「我想應該有人受惠於核能發電吧。但是只因為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可以賺錢』,而不考慮下一代,去運作可能會禍延子孫的核能發電,真的好嗎?」
山的彼方,遠遠地可以看得到川內核電廠。我想這個國家的人民都必須深思此一問題。

---
譯者註

註1:川內核能發電廠為九州電力公司繼玄海核能發電廠後所建的第2座核能發電廠,位於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久見崎町。其中有壓水型核反應爐(PWR)2座,1號機與2號機分別於1984年、1985年開始運轉。目前九州電力公司正著手進行增設改良式壓水型核反應爐(APWR)的3號機,預計於2019年完成。在1997年3月發生芮氏地震規模6.5級與6.3級、5月發生芮氏地震規模6.1級的2次鹿兒島縣西北部地震中,川內核電廠曾發生過自動停止裝置未啟動而於地震中持續運作的狀況。此外,1號機與2號機也發生過數起故障等。

註2:姶良市位於鹿兒島縣中央,於2010年由姶良郡蒲生町、姶良町、加治木町3町合併而誕生的市。該市東南邊一部分面臨鹿兒島灣,本文中提及的鹿兒島市在該市西邊,薩摩川內市在該市西北邊。

註3:いちき串木野市是鹿兒島縣內的一個市,位處西邊,2005年由串木野市與日置郡市来町合併所設立。東北邊鄰接本文中提及的薩摩川內市,東南邊則鄰接日置市。

註4:日置市是鹿兒島縣下的一個市,2005年由日置郡的伊集院町、東市来町、日吉町、吹上町合併所設立。北邊鄰接本文提及的いちき串木野市與薩摩川內市,東邊鄰接鹿兒島市。

註5:1979年3月28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薩斯奎哈納河三哩島核電廠(Three-Miles Island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發生核反應爐的部分爐心熔毀,該事故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核能事故。

註6:原文為「のど元過ぎれば……」,此為日文俗諺,本來的全文是「のど元過ぎれば熱さを忘れる」,意為熱的東西通過喉嚨後就忘了燙,引申為忘記教訓或類似中文的「傷疤好了就忘了痛」的意思。

註7:日本的地方自治體財源分為自主財源與依賴財源,自主財源是由自治體自己籌措,包括地方稅收、因受益於地方的特定多數營業者所支付的分擔金、地方建設所需徵收的負擔金、公共設施使用收入、手續費收入、財產收入、捐贈金等;依賴財源則由國家給予,包括國庫支出金、地方讓與稅、地方特例交付金、地方交付稅、地方債等,其額度由國家決定。另外,此處提及的地方交付稅是基於「地方交付稅法」,從作為國家稅收的所得稅、法人稅、煙酒稅、消費稅等稅收中各以一定的比例,由國家均衡地給予各個地方自治體,以確保各地方行政事務的順利運作。

註8:日文原文的全文為「電源立地地域対策交付金」,是一種由國家支付給建有核能發電廠的地方自治體的經費,2003年合併了「電源立地促進対策交付金」、「電源立地特別交付金」等支付經費名目而設立。自核電廠建設前到開始運轉後,每年都會支付。該項經費基本上是可隨該地方自治體任意運用於當地的公共支出如交通、教育、當地地區福利等。以本文的川內核電廠來說,該經費給予的對象是鹿兒島縣、建地所在的薩摩川內市及其周邊的5個市町,並根據其地方自治體的財政規模大小而給予分配。

註9:此處的事故應是指311東日本大地震。

註10:負責國家與地方公共團體間有關行政、財政的連絡與調整,以及負責和地方自治與公職選舉有關擬案、企劃、營運的指導,為中央機關。2001年隨著日本中央省廳重新調整,已併入總務省。

註11:意指中央。

註12:指美軍基地。

---
資料來源:http://mainichi.jp/shimen/news/20141110dde012040002000c.html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鹿兒島縣&es_sm=122&source=lnms&tbm=isch&sa=X&ei=WcKTVKWCFKPKmwWI1IHoAQ&ved=0CAkQ_AUoAg&biw=1152&bih=620#facrc=_&imgdii=_&imgrc=aOU-CQr4mgDHFM%253A%3BfECyzSJXhh1rxM%3Bhttp%253A%252F%252Fwww.welcome2japan.hk%252Flocation%252Fregional%252Fkagoshima%252Fimg%252Fnagasakibana_kaimondake.jpg%3Bhttp%253A%252F%252Fwww.welcome2japan.hk%252Flocation%252Fregional%252Fkagoshima%252Fnagasakibana_kaimondake.html%3B450%3B2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