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戰後70年回顧系列) 刻畫戰後時代轉捩點的作品 --專訪成田龍一教授


〈引言〉時代的印記

文學、電影和音樂等無數的作品,為戰後這個時代增添許多色彩,希望作者們能透過作品向我們述說過去的各個時代,開始思考我們的過去與未來而展開此專題企畫。將專訪日本女子大學教授成田龍一教授作為此系列的引言,為我們從各個作品中解讀其時代意義。

為何戰爭已經過70年的現在還要繼續談論「戰後70年」呢?過去曾有過幾次機會將「戰後」歸入「歷史」之中,但至近卻仍未竟全功、蹣跚而行。1956年的經濟白書中曾寫道:「現在已經不是戰後」,但其後表示「戰後」已經結束的言論一再出現,在在表示「戰後」尚未終結。

同為二戰的戰敗國,德國的「戰後」大約十年之間便已結束,這必須歸功於德國徹底終結戰前的體制並創造全新的體制。反觀日本,卻是放任天皇制為首的種種戰前體制繼續存在,含糊曖昧地不下決定,而且長期以來都籠罩在美國的影響之下也是日本戰後的真實處境。

1995年正逢戰後50年,本應是終結「戰後」的大好機會,但奧姆真理教事件種種新問題出現的同時,憤怒的沖繩縣民因美軍士兵的少女強暴事件而舉辦抗議大會等等戰後問題,也在此年同時爆發。評論家加藤典洋在同年發表的『敗戰後論』正是對於「戰後」歷史化的提問。但其後,基於歷史修正主義而出現的「新歷史教科書」等等動向逐漸浮現,讓我們不得不再次正視「戰後」的存在。

不只1995年,實際上戰後曾有過數個分歧路口,也就是所謂的「轉捩點」,而文學和電影作品能幫助我們抓住這些「轉捩點」。這些作品在形塑時代的同時,也映射出當時的時代氛圍。例如我認為相當重要的轉捩點在於50年代後期和70年代後期。

50年代後期(表1)正逢政治的季節和高度經濟成長的上升期。地域性或職場之中的社團活動擴展到全國各地,合唱、詩歌和電影等活動相互結合,產生自發性的民主主義,成為其後社會運動、安保鬥爭的支持力量。電影「有煙囪的街道(キューポラのある街)」之中,便出現吉永小百合參觀工廠時大家一齊合唱的場面。

70年代後期(表2),以和平、繁榮、民主主義為基調的「戰後思想」逐漸變調。到當時為止,一般社會大眾大多認為,比起個人的私生活,社會的價值在於公共議題,思想的領導者則是丸山真男和吉本隆明。但1980年發表的小說「なんとなく、クリスタル」(譯者註1)之中,作者田中康夫肯定地描寫了滿足欲望的各種行動,而山口昌男則在「トリックスター(道化、trickster)」論之中(譯者註2),動搖了勤勞努力至上論的思考。此外,以沖繩和在日韓國朝鮮人社會為題的「後殖民」文學,在「戰後」持續存在這樣的看法中,作為足以與其對抗的文學表現而受到矚目。

當下也有一個世代的轉捩點。至今述說戰爭、創造戰後民主主義都是有過戰爭體驗的人們,或是如同大江健三郎和野坂昭如等人,作為「少國民」(譯者註3)經歷戰爭的世代。但近年來年輕世代之中也出現許多新的動向,作為戰爭經驗者第二代的赤坂真理於2012年出版『東京プリズン』,第三代的白井聡於2013年出版『永続敗戦論』。無論何者,都關注美國的角色,聚焦於敗戰和佔領的樣態,我認為已更進一步地走向戰後的終結。人們時常很容易將「戰後」單純化,認為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實,但自覺地意識到「轉捩點」,應該能幫助我們發現以往未曾注意到的種種戰後樣貌。

成田龍一:日本女子大學教授(日本近現代史)。1951年大阪出生,著作有『近現代日本史與歷史學』(中公新書)等,『戰爭×文學』系列(集英社)編輯委員。

訪問:朝日新聞宇佐美貴子、高重治香


------------------------------
譯者註1:田中康夫的小說「なんとなく、クリスタル」以獨特的視點與文體描寫住在東京的女大生(也兼職時尚模特兒)由利的生活,小說中混雜書寫1980年當時的流行和習慣,只有東京出生長大而且家境比較優渥的年輕人才能理解的名牌、餐廳、學校及地名等等固有名詞大量出現,作者更細心地各自加註解說分析,當時蔚為風潮、傳頌一時。書名可直譯為「就是要閃閃發亮」,小說中描繪的80年代,年輕人追求名牌的欲望生活,就如同水晶折射一般閃閃發光卻又有些虛幻不安,準確抓住高度消費社會的時代氛圍。

譯者註2:トリックスター(trickster),神話故事之中破壞神或自然界的秩序,喜愛惡作劇繞亂故事開展的人物,特徵在於本身同時具有善/惡、破壞/創造、先知/愚人等等迥然不同兩義性的特質。在80年代的思想潮流之中,以往的戰後民主主義與勤勞復興至上等等思想體系已未能回應當時出現的高度消費社會需求,山口昌男的trickster論在此時便成為動搖上述思想的先聲,從核心/邊緣二元論出發,強調關注「邊緣」以嘗試拓展並深化社會全體的意義。

譯者註3:二戰末期,基於全民皆兵的思想,日本國內的小學生被視為「少國民」,接受基礎軍事教育,親近軍隊並培養其愛國忠貞之心。


表格連結:
http://www.asahicom.jp/articles/images/AS20150113003588_comm.jpg?hc_location=ufi
資料來源:
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GDV4G71GDVUCVL00B.html?iref=comkiji_txt_end_s_kjid_ASGDV4G71GDVUCVL00B
圖片來源:
http://book.asahi.com/S2800/upload/2015010800003_1.jpg?hc_location=uf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