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焦躁與不安 --對於北陸新幹線通車感到苦惱的關西經濟界 人潮與物流不斷流向東京…


「務必留住北陸人潮!」於3月14日延長路線通車的北陸新幹線,成為關西經濟界的煩惱之源。這是因為擔心一直以來被當作「關西經濟圈」一部分的北陸,其人潮及物流將伴隨新幹線通車,流往東京,「北陸是否會被併為首都經濟圈」的不安情緒逐漸高漲。在無法預見新幹線往大阪方向延伸的計畫之下,關西人的焦急感不斷增溫。因而致力於招攬經由北陸而來的外國觀光客等,拼命想留住人潮。

「石川縣金澤將被納入東京圈」

以製造業為中心,原本關西與北陸往來非常密切,纖維產業等,都在北陸設置了主要製造據點。人口移動方面也是,由北陸移至關西的人口增加將近千人。

然而,因為北陸新幹線的通車,從東京及大阪前往金澤的所需時間變得差不多。前往富山的話,自東京出發會比出發自大阪還要快上一個小時。「石川縣金澤市將被納入東京圈」。大阪商工會議所的佐藤茂雄會頭感到十分憂心。關西財經界當中,有許多諸如「選擇前往東京就學、就業的北陸的學生會增加吧」的心急如焚的意見。

北陸的自治團體相關人員也將目光放在東京。2月上旬,富山市所舉辦的「關西・北陸交流會」當中,石井隆一富山縣知事做了這樣的發表:「我自己還小的時候,覺得關西以及首都圈的影響力比例大約是6比4,但是,現在感覺首都圈的影響力更大了。」較之往年設定,石川縣將來自關東的觀光客人數目標提高了一倍,加強在關東的宣傳,並打算活化與關東的企業交易往來。石川縣的負責人冷淡地說:「我們將重點目標放在有肥沃市場的首都圈。關西方面我們沒有任何計畫。」

然而關西亦非束手待斃。JR西日本於2013年起,邀請北陸、關西的經濟團體、或是自治機關相關人士等,舉辦交流會,致力於加強兩地區的合作。然而,如今出現了新幹線這一個「強敵」,若只是提倡加強合作的話,勢必無法避免發展衰弱一途。里索那(Resona)總合研究所的荒木秀之主席研究員表示:「若地區與地區之間的人潮或物流的往來萎縮,則會失去同屬一個經濟圈的共同體感。促進觀光等工作是有其必要性的。」

作為打開局面的一步棋,關西期待的是活用受到訪日觀光客歡迎、訪客數逐日增加的京都、奈良及大阪等地的觀光資源。關西經濟聯合會將與北陸經濟聯合會攜手,正式加強招攬來自中國的觀光客,規劃了從富山入境行經北陸,再到訪京都、大阪,最後從關西國際機場出境等的示範路線,以此宣傳、吸引觀光客。大和總研的米川誠主任顧問指出:「只要確立具有魅力的觀光路線,便會帶來有好的影響。」

若是小看北陸與關西漸行漸遠的現象,將對原已開始顯露疲態的關西經濟帶來重大打擊。為了力挽狂瀾,相關人員也積極研擬對策當中。


資料來源:
http://www.sankeibiz.jp/gallery/news/150322/gll1503220700001-n1.htm
圖片來源:
http://www.hokurikushinkansen-navi.jp/pc/news/article.php?id=NEWS00000013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