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向大叔政治說NO! 「憤怒的女孩聚會」在札幌召開,共討論六大主題


2月28日在札幌北區札幌L‧Plaza召開了「札幌的憤怒女孩聚會」,提供女性能夠自由地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場合。參加者認為「繼續保持沉默的話,整個社會會越來越窒息」,因此有必要更積極地發出公民的聲音。

將拒絕傾聽他人意見的獨行獨斷政治取名為「大叔政治」,質疑此一政治模式的女性們,去年11月在東京初次舉辦「女孩聚會」,相互交流意見,並且推廣到全國。札幌的集會是由札幌市的女性為中心所企劃的,約有100人參加。男性也可以參加,約有10名左右的參加者是男性。

討論的題目共有核電、特定秘密保護法、集體自衛權、TPP、勞動、社會福利。在北海道生活的女性們依主題分成小組,每人進行十分鐘的發言。

在核電小組當中,2011年6月舉家從福島縣搬到札幌的本田淳子小姐(49歲),發表了核災後搬家的經過:「我把原有的工作、家與人際關係全部捨棄搬到這裡來,但國家卻完全袖手旁觀!」

另外針對集體自衛權,札幌的川上麻里江律師則對政治冷漠提出了警告:「如果覺得只要把一切交給議員與政府就沒問題了,那麼只會助長『大叔政治』而已」。在各自發言後,各小組進行討論,參與者熱烈地交換意見,例如「女性正因為自己的處境感到憤怒」等等。


北海道新聞 佐藤大吾


譯註:
「憤怒的女孩聚會」:「憤怒的女孩聚會」並沒有特定的組織或是團體,而是希望能夠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憤怒女性,以及聲援此一活動的男性,都可以自由地使用此一名稱,在各地自行舉行座談會、讀書會或演講等活動。
「大叔政治」:根據上智大學三浦教授在第一次「憤怒的女孩大會」(11月22日於東京YWCA)時的說明,「大叔政治」指的是目前在政府與議會中佔了絕大多數,獨行獨斷、從上而下、自以為是的「大叔」們,總是不願傾聽他人的意見就逕行決策的政治模式。無視民主、人權與社會的多元價值,認為只要在權力競爭中獲勝就可以為所欲為的人們被稱為「大叔」。由於在「大叔政治」當中,「大叔」們建構了有利於男性的決策場域,女性的聲音往往不被聽見。對此感到憤怒的女性們因而發起了「憤怒的女孩聚會」。然而根據前述的定義,此處的「大叔」只是比喻獨斷而無視社會多元性的人而已,與生理上的性別無關,也並非歧視生理男性。


資料來源:
http://dd.hokkaido-np.co.jp/news/area/sapporo/1-0106873.html
http://strg.m9d.jp/dojoshi/qa.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