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保育日本「石虎」 首個「對馬山貓」特別保護區在對馬北部成立


為了保護國家天然紀念物之一的對馬山貓,環境省在12日表示在這個月底將長崎縣對馬市北部約323公頃的山地劃為鳥獸保護區的特別保護區。 對馬山貓的棲息地第一次被指定為國家特別保護區。成立之後,不論是蓋新的建築或砍伐樹木都需要得到國家的許可。 新成立的特別保護區位在對馬市上県町舟志ノ地區。

根據環境省的調查,野生的對馬山貓只在對馬地區生存、數量約為70~100隻,因此指定為滅絕危機種。這個地區則是族群數最高的地方。 只生活在長崎縣對馬地區的對馬山貓是怎麼樣的動物呢? 對馬山貓,如同其名字一般,是只棲息在長崎縣對馬地區的一種山貓。日本境內分布的山貓中,僅有沖繩的西表山貓和長崎的對馬山貓兩種。兩種在分類上皆屬於貓科豹貓屬。 對馬山貓被認為是棲息在中國東北及朝鮮半島以及黑龍江流域的石虎的一個亞種。其祖先約在十萬年前從接續的大陸遷徙過來。

對馬山貓的特徵 對馬山貓的特徵是身體是灰褐色帶有灰色或紅褐色的小斑點,體長約50公分,呈現身體長而四肢短。圓耳且耳內有白色的斑點。額頭有豎條狀花紋,尾巴比起家貓的更顯得粗大。棲息環境主要在山地森林或水邊,在靠近聚落的田邊也可以見到其出沒。個性及生態 有著精明的長相且性格上有非常強的警戒心。主要在日落到日出間的夜間活動,在人煙稀少的地方也可看到其在白天出沒。雌性的活動範圍固定在1~2公里內,而雄性則為了繁殖目的,活動範圍通常較大,即便是冬天也能達到7~8公里之遠。

根據排遺調查,以老鼠、野鳥及昆蟲等動物為主食,為了控制腸胃的消化,禾本科的植物也是其經常攝食的對象。族群數只有100隻左右 對馬地區因為缺少平坦的耕地,過去在山中開墾耕地,廣泛的種植稻作,因此做為對馬山貓食物來源的小動物也很多,但隨著森林的砍伐以及開發等使得族群數減少。交通事故以及被野貓傳染貓愛滋也是造成減少的原因,近年來已經有滅絕的危機出現。現在對馬地區的南半部幾乎沒有找到活動的跡象,族群數僅有100隻左右。

列為國內稀少野生動植物種
在1971年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之後在1994年被列為國內稀少野生動植物種。國家、縣府以及相關團體的協助下開始展開棲息地調查及保護活動,同時也對全國的動物園中飼養的山貓進行繁殖,避免滅絕的情況產生。NPO法人對馬山貓守護會組成 保護對馬山貓保護團體之一的NPO法人對馬山貓守護會是從21年前的1993年1月由十來位成員組合而成,並在2007年4月取得NPO法人的資格,目前的會員數已經增加到350人。

該會為了保育活動的實施,進行了棲息地調查、租借保護區土地進行整理、保育的普及和啟迪等。為了繁殖作為對馬山貓以捕實的小動物或野鳥,在租借的土地上種植蕎麥及大豆等建構適宜的環境。 該會的山村辰美會長說對馬山貓保護活動開始的契機是從1972年的11月時經常遇見一隻大對馬山貓開始的。

「在幫忙培植椎茸的父親時,就在30米的距離內遇見一隻從來沒遇見過的大山貓。這隻山貓大概是為了喝流動的水才來到這邊的,我們躲在大樹的陰影下,望著這隻山貓看了一會。當時的景象就像是昨天還是今日才發生一般記憶深刻,但在那之後就沒有看到如此大體型的山貓了」。 直在昭和30年代時,對馬地區甚至還有水獺棲息,可是這些證據都沒有留下來了。 山村會長說,「這次可能輪到只在對馬棲息的對馬山貓了也說不定,在發生之前,為了留下對馬山貓的照片自己也開始嘗試攝影,環境廳則開始了棲息地的調查,當時儘管協助了調查,也了解到族群數減少的狀況,但只是進行調查離真正的保護還很遙遠,為了保護當地的生物,必須要採取一些實際行動才行」。

會長也談到關於保護活動的現況和課題。「對馬山貓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食物的減少。在減少之前,整個對馬地區使用木庭作(註)的耕種方式,在山區種植大麥、蕎麥等,而蕃薯等則是普遍在全島種植,而作為山貓食物的小動物以及環頸雉則是有現今無法想像的數量存在。但是、進入高度經濟成長期之後,不再施行木庭作這種耕作方式。山坡上的梯田荒廢後藉由國家的補助變成了人工林。砍伐天然林造成的結果是,作為小動物的食物的樹木果實減少造成的食物鏈影響。考慮到這樣的情況,本會在平成15年(2003年)6月時,租借了深山裡70 are(7000平方公尺)的休耕農地,為了盡可能的增加小動物的數量,每年種植了蕎麥等作物但不進行收割的動作」。 而且,當地也面臨著野豬造成的受害問題。

「以前棲息在對馬地區的野豬在350年前就應該絕跡了,但不知道什麼人又引進到島上,因為野放或逃跑的野豬造成的損害越來越多,大家也漸漸的沒有動力。食物來源的部份則遇到鹿的競爭,從下層植生到昆蟲大量的損害造成對馬的生態系巨大的危機。食物的問題等反應出必須要綜合的考量以及目前保育活動的嚴苛」。 近年來山貓的交通事故也經常在新聞上看到,這也與食物的減少而必須擴大生活範圍有一定的相關性。 山村會長說「為了製造對馬山貓可以棲息的環境,必須再增加耕地面積,當地政府如果不認真面對在對馬地區生活的野豬造成的危害,那到目前為止保育活動遇到的嚴苛狀況還會繼續下去」。不斷祈禱能持續不斷踏實地進行保育活動,重建安貓能安心健康地棲息的環境,並持續維持這樣的環境。

註:木庭作:為對馬地區傳統耕作方式的一種。在耕作前先砍伐山地上的林木,並設置防火帶避免波及旁邊的森林。之後用火燒地表的雜草、枝條及斷木等作為肥料的來源後再進行整地耕作等程序。

新聞來源:http://www.yomiuri.co.jp/eco/20150312-OYT1T50179.html
圖片來源:nekonohige896.blog133.fc2.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