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中學教科書審定:無版本明文記載沖繩戰役中「集體自殺」的強制性


文部科學省在4月6日,公布了2016年度中學教科書的審定結果。原本在二次大戰的沖繩戰役當中,雖然八家出版社中有有七家記載了「集體自殺」(強制集體處決),但由於「教育出版」出版社自行將集體自殺從「被強制」改為「被迫」,相當於沒有出版社明文記載了集體自殺的「強制性」。至此針對集體自殺與日軍的關聯,各出版社均以「被迫」來表達。在關於沖繩戰役的其他部分,針對自由社「日軍與沖繩居民都努力奮戰了」的課文內容,審定意見認為「有可能讓人誤解非戰鬥員也參與了戰鬥行為」,因此變更為「沖繩居民也盡力協助了」。

修正後的自由社版課文,其敘述讀起來好像沖繩縣民是自願協助日軍戰鬥一樣。但經歷沖繩戰的人則表示「實際狀況並不是『協助』而是『被迫協助』,或是不如說是『被強制動員』才對。」

中學教科書在2006年的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當中,由於審定意見要求刪除軍方強制相關的敘述,因此已經沒有出版社明文寫出關於軍令的敘述。在現行版本記載了「集體自殺」的自由社,在新版中已經不這麼寫了。也沒有與「集體自殺」相關的審定意見。另外,也沒有出版社寫「強制集體處決」。

在這次審定當中,對於育鵬社版教科書關於「琉球處分」與「台灣出兵」的部分(譯註:即將琉球王國併入日本領土與牡丹社事件),也提出了審查意見。當初是從台灣的琉球人遇難事件到出兵台灣為止的經過,與從設置琉球藩到設置沖繩縣的經過寫在同一段裡面。對此審查意見認為「可能會被誤解二者有先後關係」。因此出版社進行了重新分段等等修改。文科省的理由是「在審查會議中,有應該要把出兵台灣與處分琉球的相關敘述分開寫的意見」「出兵台灣與處分琉球二者沒有因果關係」等等。但琉球史的專家則指出「二者有所關聯,文科省的主張是錯的」

關於尖閣諸島,四個版本的地理教科書都有記載,在公民科則全部的六個版本都有討論沖繩美軍基地問題。

譯註:「集體自殺」(原文為「集団自決」)問題,為自1974年以來日本歷史教科書審定的主要爭點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戰役當中,在各村落發生了一般平民集體自殺的情況,據研究約有一千名以上的死者。對此有主張居民是在美軍登陸後感到窮途末路,被迫自殺,或者是基於對天皇的忠誠自發殉國。但也有研究者指出,這些自殺者是被軍方誘騙、誤導,甚至是基於軍方的命令強制自殺的,進而主張應該寫明集體自殺的強制性,或者也有研究者主張應該以「強制集體處決」(原文為「強制集団死」)代替「集體自殺」。


-----------------------------------
新聞與圖片來源:http://ryukyushimpo.jp/news/storyid-241502-storytopic-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